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散談改變世界還是改變自己

常聽人說:「要改變世界,必須先改變自己。」這句話究竟對不對呢?我認為是既不對又對。

那麼究竟不對在那裡,又對在那裡呢?

不對之處,是很容易傳遞一種失敗主義的訊息。告訴人「你還是別這麼大想投要改變世界了。倒不如為了生存改變自己適應這個世界吧。」

所以,也經常看見一句話:「年輕時很想改變世界。長大後最終還是改變了自己。」好像世界就已經真是好得無須改變。或者世界的力量之於個人實在太龐大。不如放棄改變世界的宏願好了。

以上的「改變自己」只是代表一種放棄理想的無奈。但世界又是否真的無法改變呢?君不見科技的日益進步;人類思想與文明也在不斷發展。這些不都是改變嗎?而這些改變都是靠著人類來推動。改變世界真的不可能嗎?並不見得。

但「要改變世界得先改變自己」這句話又對在那裡呢?

我認為它對的地方,就是提醒有志於推動改變的人必須莊敬自強。改變自己,是透過持續學習提昇自己的能力;改變自己,是加強自己控制情緒和面對逆境的能力,使自己的內在更柔軟更有彈性。不會因一時的挫折而一跌不起。改變自己,是在人際關係上變得更溫柔,不輕易發怒,不輕易因意見相左而互相攻擊謾罵。上述的種種自身改變,都是有助於推動世界改變的重要元素。換句話說,越能培養這些個人素養的人,也是越有能力改變世界的人。

經歷過香港這幾年翻天覆地的變動,我發現自己也有了很顯著的改變。現在的我,對於時事已經練就出一副金鐘罩。我能做到既了解事件及其性質,但不會被事件影響情緒。以前的我性格十分急躁。做事務求能得到立竿見影的成果。所以很迷信規模與知名度。但現時的香港,已經是誰高調誰死得快的環境了。以前我深信的一套,已經是一百八十度的顛覆。現在的我,要學會靜水深流,在最不起眼的事物當中尋找及創造改變的契機。以前的我遇到與自己取向不同的人,看見相左的意見,不是很不屑就是很憤怒。現在的我,看見相左的意見,心態比之前開放多了。我會當作一個新發現:哦,原來有人會這麼想的。究竟是什麼原因令這些人有這樣的想法和反應呢?又會有怎樣的契機令這些人的想法產生改變呢?

「要改變世界得先改變自己」這句話究竟對還是不對,得看看究竟是循那個方向改變。若本來滿懷大致改變世界,結果變得懷憂喪志放棄理想,這是顯然的失敗主義。但改變自己是莊敬自強的話,改變世界也並非不可能。人與世界本來就是互動的關係,也是在彼此的互動中彼此改變。這是十分自然的規律。我願世界變得更好,也願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