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生活趣:視障人士攝影作品(烹飪篇)

視障者透過科技輔助自行拍照的詳情,可參考關聯作品。

計早前分享的隨手拍遠景相片作品以外,今天我想分享一下自己日常居家烹飪的相片。

由於擔負家庭主婦責任並非我生活的組成部分,烹飪對我而言也很自然地不會是生活中必須做的事情。它更像是一種用來增加生活樂趣的消閒減壓活動。我的日常居家烹飪,並不是在特定時間準備一日三餐,而是興之所至做一壺咖啡,烤一盤麵包或一個海綿蛋糕與家人分享。很多寫食譜的部落客,會一邊做烹飪,一邊在過程中隨手拍下自己使用的用具,或者烹飪過程中的半成品。我一直羨慕這些部落客們能自行完成這些事情。自從學會用為視障者而設的攝影應用軟件之後,我自己也能做到邊做烹飪篇隨手拍了。今天分享幾張我的烹飪用具和半誠品相片吧。


以上三張照片從上看到下,頭兩張是兩個咖啡壺。第一個是我人生中擁有的第一枝製作咖啡的咖啡壺。這是一個法式濾壓壺。用這個壺製作咖啡無須開火加熱,只須把咖啡粉和熱水放在一起浸泡。時間一到壓下濾網便有咖啡喝了。既安全又方便。當我拍下這個壺的相片時,人工智能告訴我這是黑色和透明咖啡機。哇!它也知道這是咖啡機呢!

從上數下第二個咖啡壺,用起來教友挑戰性。這是摩卡壺。用法是在下壺加水,把咖啡粉填入上下壺中間的粉槽,然後擰緊上下壺,再放上熱源加熱。水燒滾時,蒸氣往上壓,咖啡液便會被蒸氣壓力推到上壺。這種沖煮方式萃取時間短,但做出來的咖啡濃郁好喝。最重要的,就是當我用法式濾壓壺一段時間之後,覺得沖煮方式太簡單而開始生悶了。剛巧看了很多使用摩卡壺的教學之後,開始對摩卡壺的使用累積了足夠的勇氣和信心,於是就當購入一個新玩具,買個摩卡壺來玩玩啦!大家猜猜,當我拍下這個銀色摩卡壺,人工智能是怎樣告訴我的呢?哈哈!它說這是黑色和銀色電熱水壼。唉!這次就無法讚它了!

第三章照片白白的一團是什麼呢?話說我很喜歡做麵包。多年來,我都習慣每星期烤一盤麵包和家人一起吃。他們也很喜歡吃我的麵包。這白白的一團,正是剛剛發酵完成被我滾圓準備做麵包的生麵團。是不是很可愛呢?這次人工智能的相片解說非常清楚,說是藍色托盤上的麵團。我很滿意它的描述。

烹飪和攝影是創造生活樂趣的其中兩個途徑。我相信只要常懷積極的心,視障者不愁找不到創造樂趣,追求美好人生的途徑。更何況現時的輔助科技與工具越來越多,且日新月異。問題只在自己有多願意不斷探索和嘗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