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寫視障者跳出舒適圈的一點反思:其實我自己也很劃地圍爐

在我的心裡,其實存在著很多邊界。而我,就是要探測這些邊界以外的世界究竟長什麼樣。

寫了兩個視障者出走他國的故事,也以系列形式分享了我自己的故事。視障者跳出舒適圈系列寫到這裡,我想是時候給自己做些反思和回顧了。

我本身是否很有創意,很勇敢地向著舒適圈以外闖關呢?其實並不是。回顧之前的心路歷程,即使是近幾年的我,其實仍然是很保守,很劃地圍爐。

記得一次到訪失明人協進會的一個中心,當日職員正忙於準備即將開始的視障人士攝影班。看官們看到這裡,很可能第一反應就會問:「什麼?視障者也能攝影嗎?」問這問題一點也不奇怪。當時的我,也是沖口而出地蹦出這個問題。不過呢!驚奇館驚奇,視障人士攝影班確實是舉辦了。而且在後來,還有視障者與視力健全的人組隊到外國,進行攝影旅行呢!

除了攝影這件事以外,以前的我,也並不相信視障者能製作影片,以及做一些與影片有關的後製工作,包括剪輯、配音、加插字幕等。原來憑著語音軟件,視障者都能獨立地完成這些工作。而這些事情,都是我後來透過與同為視障的朋友聊天才知道。

我嚮往自由,但跨出舒適圈這件事,我一直覺得很難。有一段時間,我怪罪於家人對我過份保護。甚至我已經覺察到,我對身邊人為我付出的愛開始生恨。我覺得這樣的愛妨礙了我突破舒適圈的行動,也使我受窘不得自由,於是我越來越恨它。但經歷近數個月的沉澱之後,我開始察覺到優先要解決的問題,原來是我自己劃地圍爐的慣性思維。我相信,倘若我對視障者能做些什麼抱有更開放的心態,我的學習與行動效能一定會大幅度提昇。而當我的能力提昇以後,家人的信心也會增加,對我的過份保護也能得到鬆動了。

「視障者跳出舒適圈」系列的故事,我會繼續發掘和書寫。不是為了勵志,而是當一個人傻乎乎的捨易取難,正是抗爭精神的體現。而世界往好的方向改變,正是有賴那些富有抗爭精神的人。

PS:供視障者使用的攝影應用軟件已經推出多年。軟件內至影像識別及語音回饋功能。人工智能會識別成功拍攝的相片,然後以語音旁白方式回饋視障攝影者該相片的內容。視障攝影者的攝影作品雖然不能媲美普通人的攝影作品,但攝影的過程也是寶貴的體驗機會。此外,發表網絡文章的視障作者,除了到免費圖庫下載圖片以外,也多了自行拍照的選項。人生就是這樣,有得簡總比沒得簡來得開心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