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步伐雖慢但沒停歇

走向斜槓的步伐很慢。但持續前行就好

自信就是透過不斷的行動與嘗試孕育出來。暫時拋開產品好不好,能不能獲得很多正面反應等顧慮,按照自己的構想行動起來,做出產品就對了。只要有了第一代產品,之後的路徑就越來越明確了。

自從去年年底開始,讀了很多關於斜槓的書。其實我嚮往斜槓生涯已有多年,只是不知道重荷入手。後來仔細檢視我的價值觀、興趣與天賦,再尋找利基市場。然後,竟然是一種被忽略的經驗與感受,讓我找到這個利基市場。

說起來,視力健全的大家可能很難理解。因為你們收看YouTube影片不會有任何卡關。所有東西一目瞭然。無論是沖咖啡、做小菜,沒有看不懂的道理。之前我收看了教人用法式濾壓壺打奶泡的影片。當時我心裡就跳出一個問題:打奶泡時,壺蓋應該是蓋着還是保持打開呢?這個問題在視力健全者眼中十分奇怪甚或多餘。壺蓋是打開還是蓋着不是在影片中一眼就看出來嗎?確實如此。但視障者就是缺乏那雙一眼就能看出東西的眼睛嘛!沒有旁白或文字解說,這個細節不知道就是不知道。現時的各類教學影片,沒有照顧視障者需要的幾乎是百分百。寫這些並不為抱怨,而是想說這正是我的利基市場。

視障者是不是小眾呢?是。但又並不如很多人想的少。根據香港統計處的數據,全港若有十七萬視障人士。視力障礙可以是先天性的殘疾;也可以由各類後天的遺傳性、退化性疾病造成;因各類意外導致視力永久受損。即使能避過上述劫數,單單是年紀老邁,視力也能退化至影響生活。隨著人口不斷老化,預計視障者的人數也會越來越多。

視障只意味著人體其中一樣感官的缺損或喪失,而事實上,一種感官的缺損或喪失能以其他感官作為補足。視障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視障者本身及他們身邊最親的人相信失明等於失去一切。這種信念會使視障者自我設限,視障者的親人對他們過份保護。於是視障者的生命,就退化至只為安全地生存着。不難想象,一個只是安全地呼吸着,吃喝拉撒着的生命,又何來快樂呢?

我想以一個視障者的身份,透過我的內容產品,讓本來自我設限的視障者,讓過份保護的視障者家人知道,無須因為視力障礙,而與自己的興趣愛好絕緣。視障者能運用專為他們設計的工具,以及自己的創意與技巧,為自己創造生活樂趣。視障者能在家為自己做一杯咖啡,為所愛的人烤一個蛋糕,做一桌菜;視障者能拍照、做播客、玩塔羅…。只要配合適當的工具,或運用一些小技巧,視障者仍能保有及發展自己的興趣。

為做到上述事情,我找了視障朋友傾談。根據他們的回饋,最奏效的方法是開一個YouTube頻道。不說還真的不知道,原來收看YouTube的視障者,遠比用臉書或IG的多呢!要開YouTube頻道,意味著我需要製作影片。但我在這一快是零知識零經驗。於是,我先以馬特市作為試點,發表了我的第一代內容產品,就是這篇。這是一篇配有相片的文字內容。而封面和文章內的相片是我自行拍攝的。你沒有看錯。我是幾乎全失明的人,但透過一個叫TaptapSee的應用軟件,我也能自行拍照。這個應用軟件以人工智能認出成功拍攝的照片,並且透過文字旁白告知視障攝影者照片內容。在影片製作這一快,我這段時間也在不斷觀摩其他YouTuuber製作的影片,從內容以致剪輯、配音技巧,吸收我應該學習的知識和技能。其中一位觀摩對象,正是這兒的作者@四季 。透過四季我才知道,原來製作YouTube影片,是可以後製配音的。

其實今天之前,我是不肯定視障者能否自行製作影片的。但今天透過與視障朋友聊天,才知道影片拍攝、剪輯、配音、字幕加設等工序,視障者都能透過輔助軟件以及一些輔助工具獨立地完成。更令我興奮的,是得知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計劃於今年四五月期間,舉辦視障人士製作YouTube影片的訓練課程。哇!真的連上天都在為我開路呢!

盼望我的「樂思生活趣」頻道能在今年內開張,我能擁有發放自家內容的自媒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