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視障者跳出舒適圈之三:反向叛逆者陶樂思(二)

承上集

我的故事第一集

敘述了求學時期和剛剛投入工作時的我。當時的我並沒有「跳出舒適圈」的動機和意欲。雖然我會為達到目標而付出努力、拿出勇氣,但一旦達到目標,就會退到能偷懶則偷懶,能安逸則安逸,能倚賴他人則倚賴他人的心態了。

我的求學和求職歷程都非常順利。中五會考以不錯的成績原校升讀中六。預科畢業右耳不錯的成績升讀港大。到了大學畢業沒多久,就被大機構聘用。身邊很多親友都羨慕我的順風順水。而我也曾經相信,我會像童話故事所描述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最起碼,安定就不是問題了。跳出舒適圈?傻的嗎?

可是,就正如第一集所說,人生不是一個簡單線性的童話故事,而是一齣充滿變幻的連續劇。這一點,在我工作五年後,終於被現實狠狠地教育了。

一件早來了二十年的任務

工作的頭五年很風平浪靜。上司體恤我是視障者,難度高的任務不會指派給我。同事們很多方面都是能幫忙則幫忙。在這樣的舒適圈待了五年的我,以為任何事情都很容易很簡單。直至第六年開始,我轉換了崗位,上司也轉了人。新上司對我和其他同事一視同仁。我已經需要努力適應了。

一次,上司委派我代表所屬部門去參加一個總公司舉行的活動。活動地點是我從來沒去過的。而且只有我一個人去。由於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沒有其他同事能代我出席。當時的我感到非常為難。我都沒去過那個地方,再加上視力障礙,要找都找不到啦!

若是今天的我,會做足功課,先了解要前往的那個地方能乘搭什麼交通工具,到步後又怎樣走,然後沿途問人,直至到達目的地。但當時的我在舒適圈被豢養多時。根本打從心底就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前往從未到過的地方。於是不斷逃避,最終臨時找了個理由缺席了活動。結果當然呼之欲出,就是被上司痛斥了一頓。當時的我不但沒有檢視自己的問題,反而滿心委屈:我眼睛看不見你又不是不知道。為什麼指派這種為難我的任務給我呢?

後來我轉換了工作崗位。但在差不多二十年後,我又遇到必須代表所屬部門參加公司總部的簡報會的任務了。但這時的我,由於經過多時的「跳出舒適圈」自我膽量訓練,已經單槍匹馬前往過不少自己之前未到過的地方,所以根本不會當作難題了。現在回望那件早了二十年出現的任務,我覺得是一個極佳的反思機會。

舒適圈的陷阱性

捨難取易,喜好安逸是人之常情。因此,若論人的本性,是不會喜歡經常向著舒適圈以外闖盪的。

若有人非常滿足於自己的現狀,能自得其樂,這也無可厚非。可是,由於人生是充滿變幻的數十年悠長連續劇,遇到困難和波折實屬在所難免。舒適圈的陷阱,是令到待得久的人會逐漸失去應變的能力與信心。一旦遇到風浪,就只會抱怨和退縮。習慣於倚賴他人的,更會諉過於別人做得不好連累自己。抱怨、退縮、諉過他人,雖然能帶來情緒上的鎮痛和安慰,但對個人成長又有什麼益處呢?

我從沒有跳出舒適圈概念,到變成一個熱衷於跳出舒適圈的人,是多年生活經驗累積,以及透過閱讀得到的啟發而來。當然不會只是因為上文提及的一次教訓那麼戲劇性啦!究竟這個演變的心路歷程又是怎樣呢?且看下回分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