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當賺來的錢都靠電腦靠互聯網,萬一電腦和互聯網出事怎麼辦?﹂

這是反對數碼化的舊派人經常掛在嘴邊,很多人都覺得愚蠢老套的話。但倘若這句話成真了呢?

昨天發生了兩件令我很不高興的事情,兩件事情的共通點都是因為系統的問題或節點的問題,導致了我的損失。不錯,接連兩件損失加密貨幣的事情,在同一天發生在我身上,而兩件事都並非我本人的過失,但我卻要承受損失。

第一件事,就是@楊軍 YK 發文提及的節點事故。其實我前天才查過我的$LIKE數目,還是好端端的。昨天看見相關文章之後,立即去做轉移委託的動作。這一查真的非同小可!在我早前委託Business as Mission的五千$LIKE當中,一口氣就少了二百五十$LIKE,佔委託總數的百分之五,也是歷來我的委託受到節點掉線影響損失最多的一次。

另外一件事,就是昨天看見Daisy的文章,呼籲把$DSM委託給Liker.land節點,因為他們會把賺到的佣金用來發展讚賞幣生態。於是我到@Forbole 錢包,想把未委託的$DSM去做委託。做好所有程序之後,系統明明告訴我已經成功,但我的委託總數卻沒有更新。後來聽說系統有問題等待修復。到了晚上我想試試能否成功。結果系統說失敗。系統不但無法執行我的要求,還吃掉了我的兩個$DSM。

作為使用者,我認為這兩次加密貨幣的損失都對我非常不公平。因為從頭到尾過失都不在我,而我作為持幣者卻要為系統的故障買單。試想,在中心化的銀行系統,若因網路故障而令客戶損失存款,客戶會肯嗎?驗證人節點出狀況掉線,委託人的本金會被扣減,這我是早就知道的。雖然我本人是認為不合理的。驗證人節點出狀況不是應該驗證人被罰佣金,而是要波及委託人的本金呢?即便如此,既然明知遊戲規則如此我也來做委託,有這樣的事情也只得自己認了。不過作為委託人,令我有這麼大損失的驗證人短期內我是不會再給機會的。所以我想告知相關的驗證人,我昨天已經按照文章的呼籲轉移了委託,但不是轉回給Business as Mission,而是轉給了另外的驗證人。待這個節點在未來半年內都沒有再出狀況我才考慮委託。至於DSM,我也會在@Forbole 錢包修復之後,把幣搬到Keplr。請問一個會掉幣的錢包我怎放心繼續用?

我經常在中老年人群中聽見一句很老套,也有點愚蠢的話:「什麼都靠電腦,靠互聯網。萬一電腦系統有什麼三長兩短,那就什麼都沒有了。」這句話同樣被很多人用來吐槽區塊鍊和加密貨幣。但非常不幸,這翻聽起來愚蠢的話,卻真真實實地發生在我身上。所以在加密幣投資的風險警告上,我們是否應該多加一項,就是做質押的話,隨時要為節點故障買單。不論這故障出於意外還是技術人員的過失。雖然我不會因此而放棄參與區塊鍊,但作為普通用戶,除了盡量趨吉避凶,避開容易出意外的節點以外,還能如何?即使因此而被人覺得不近人情也沒有辦法。至現時為止,在區塊鍊生態又沒有保險和賠償機制。除了理性地保護個人資產以外我看不見還有什麼別的選擇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