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20113:視障人士都能自行製圖了

因着科技發展,過往無法想像的事情都越來越有可能了。

之前讀了@豆泥 的《利用集體心智創作的機器與藝術家》。

文宗提及一個開元軟件,可以以輸入文字的方式,靠人工智能生成圖片。讀到這篇文章時,我感到無比興奮。

現在於網路發表寫作,絕大部分人都會附上配圖。這方面視障人士就非常吃虧了。因為這個人群幾乎無法靠攝影和繪畫製作圖片。若一定要配圖的話,就只能到免費圖庫網站找圖。但圖庫的圖又不一定切合文章內容,發出去總會怪怪的。這也是我年多以來發文絕少配圖的原因。不過大家都知道,若寫文不配圖,被搜尋軟件推文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了。

現在,人工智能就能助一臂之力了。只要輸入文字,系統就會根據你的文字為你生成圖片。而輸入文字對視障人士來說,靠著科技的幫忙,在多年前就已經不成問題了。

看完豆泥的文章之後,我就急不及待地摁進pixray 去當小白鼠了。原來操作相當簡便呢!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操作流程:

一,點進上述網站以後,就會看見一個編輯框給用戶鍵入文字。哇!不用註冊嗎?可真的不用。一進去就能用這個軟件製圖了。由於是英文界面,我輸入的也是英文字。由於是第一次嘗試,我做了一個簡單的製圖指令:「a sleeping cat」。

二,輸入文字跳出編輯框以後,系統還有其他指令選項。例如圖像效果、闊度、要速度還是圖像質素等。每個選單選定自己要的選項之後,就能摁「submit」了。

三,提交之後,就讓網頁保持開啟,然後就去洗個澡、煮壺咖啡吧!總之半小時後再回來看看。我想是因為製圖請求太多,用戶要排隊囉!我是在提交請求之後等了大概半小時才有成品的。不過系統也很貼心,會提醒用戶現在排到第幾名。

最後就要貼出我的處女作了。歡迎大家給點意見。不過無論效果如何,我都驚嘆科技的力量。它的確讓很多過往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變得有可能。我在想,會否有一天,視障人士也能製作和發表自己的NFT圖像作品呢?

一只睡著的貓 by 陶樂思

一只睡著的貓 by 陶樂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