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11220:移民不移民?躺平不躺平?

今天

今天和兩位朋友吃了一頓超長午飯。這是疫情以來非常難得的事情。在午飯期間,得知其中一位朋友打算在數月後移居英國。雖然是我的好朋友要走,但不知為何,我並沒有很大的失落感。這樣的時局之下,要離開實屬正常。不只一次看見關心香港的人對移民這件事的情緒反應。例如慨嘆很多人背棄抗爭,遺棄場內手足,甚至背棄香港等。我自己是無法離開的,對於其他人(尤其好朋友)要走,理應感到失落焦慮,但我真的沒有這樣的感覺。

我對身邊親友或同路人選擇移民這件事,態度是開放的。我一直認為,倘若那個人在海外對香港的民主進程能比起留下來作出更大貢獻,那麼這個人就應該盡快離開。若果那個人有兒有女,也應該離開。君不見香港小孩現在從小一開始就是要被抓起的娃娃了嗎?

至於移民對抗爭是傷害還是超乎一般人想像的助益呢?融我說個歷史故事:東德政權倒臺前的一兩年左右,當時的東德人大致分成兩批:一批人不斷逃走,取道捷克前往西德;另一批人則每個星期一上街示威。當時的東德已經在東歐諸國中,軍警數目算是龐大的國家。但同一時間要阻截出走的國民,又要鎮壓示威,造成蠟燭兩頭燒。最終當機倒臺了。誰敢說移民對政權毫無衝擊?那些人難道只是人走錢不走?人走資產不走?人走生產力、創造力、稅源不走?若毫無衝擊的話,官方宣傳何苦這麼多對移民的放負、恐嚇、情緒勒索?

說了這麼多移民,也用一點篇幅來說說躺平吧!記得躺平這個詞語在這兒開始有熱度時,我看見一篇來自中國大陸關注勞工權益的左翼組織的文章,說青年除了躺平以外,其實還有更多更有意義的事情等著他們去做,以那個左翼組織的立場,有意義的事情當然是關注弱勢勞工,為他們發聲。我看了那篇文章忍不住笑了出來。實在抱歉我要說明,我的笑是有恥笑意味的。究竟人要有多愚蠢才會相信這個世上只有自己眼中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才有意義?只有自己認為是最好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方式?難道世上的抗爭方式只有他們一直在做的那一種?若躺平是一種以減低個人消費,拒絕瘋狂加班競爭高薪厚職的生活方式,來對抗剝削為本的權貴資本主義,那又有何不可?那些左翼抗爭者們又有否想過,躺平青年的目標與他們可能是相近的,只是不像他們會以抗議、罷工、文宣等作為抗爭方式而已。而躺平青年們對政權真的毫無影響嗎?若毫無影響,何來官方這麼多口誅筆伐?

其實這個題目我想寫已久,只是不知道應該重荷寫起。適逢得知朋友要移民,就成此契機說出憋屈已久的看法。只願更多人能突破只有自己的方法才是正確的盲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