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写儿童数学启蒙和培养系列文章的原因

其实很多孩子都有这个悟性,只是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没发现或者没观察到而已。而且有点悟性不代表能学好,教和学的方法很重要。

我家有个小K, 今年小学二年级。小K昨天做了一套题,其中有道题是这样的:

这题的大致意思是Kanga从S跳到F,总共跳4步,有多少种跳法?


还有一道题是这样的:

这题的大意是Nelly有两张正方形卡片,各自正反分别写着2和0,1和5。问Nelly用这两张卡片能组出多少个两位数?


以上两题都是7岁的小K自己独立做的,自己读题,自己答,都答对了。


为什么要写上面这些呢?


因为他的数学是我教的。


最早的时候(我已经忘了具体什么时候),我就是像前面写的那样进行数字启蒙,然后一步步做过来。5岁开始在纸上做10以内的加法计算,5岁之前没让他进行纸上练习。开始10以内加法计算的两个月后同时学习乘法。自从开始系统做数学,我们每年最少玩三个月。今年更夸张,玩了7个月,最近才开始恢复。也就是说从他5岁到现在,我们有13个月没学数学,其它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天学一点。到现在他基本的包括分数、小数的加减乘除都会。这没有什么骄傲的,因为只要坚持,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做到。再说,他并不是每次百分百全对。


身边的朋友,总是说小K数学方面有悟性,所以能学这么快。这方面他确实有点悟性,我在很早给他做数字启蒙的时候发现了,所以才不敢耽误他,坚持带他学。但是,其实很多孩子都有这个悟性,只是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没发现或者没观察到而已。而且有点悟性不代表能学好,教和学的方法很重要。


我总觉得,我能做到的,很多父母也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比我好。最近开始写关于儿童数学启蒙和培养的系列文章,一是因为发再不好好写一写,小K再大一点我自己就会忘记了,而是因为我的这些方法可能对大家有点帮助。


我知道,发视频会有更多的人看,因为视频直观明了。但我个人更喜欢文字。文字会让人思考得多。视频容易学,但也容易忘,而且看的人被动,会停止思考或没那么积极思考。至少我是这样的。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我看视频就是图个乐或放松一下。


如果真想好好给孩子进行数学启蒙,就应该多思考。别人的只能借鉴,我写出来的也只是一种借鉴。我很高兴可能成为别人的借鉴。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吧,明天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