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葉君
楓葉君

【武俠小說】浩瀚寒雪 - 第四章《俠義》

文韜星出生於尋常農民家庭,與外公丶母親一同生活。


五歲時,韜星問道:「娘親,為何街上玩伴都有爹親?那我的爹親呢?」


娘親冷冷回:「他在你出生不久就病逝了。」


外公常言道:「野夫怒見不平處,磨損胸中萬古刀。」


文韜星年幼,不解其意,就問:「娘親,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母親向韜星解釋道:「外父少時,年少氣盛,在街上見有女子被三個惡霸調戲,那班歹人還想拉她去後巷玷汙,你外公看不過眼,幫人出頭,結果外公被打至重傷,那女子早已離去,街上無一人肯救助,外公就在寒風刺骨的天氣,昏死了一日一夜,落下了病根,每逢下雨,外公就會咳嗽丶胸口痛。」


母親趁機說教道:「所以他就常說這句話,提醒自己勿再強出頭!」


實際上,母親為兒子取名韜星,是希望他如星閃爍,同時要韜光養晦,保全自己。


文韜星在七歲那年,外公途經市集,撐着拐杖,步履蹣跚,前方不遠處,見到一壯漢拉著一個約莫十歲的女孩,急急而行。


那女孩慌張大喊道:「我不認識你!快放開我!救命!」


市集雖是人來人往,但眾人見壯漢健碩,不願惹麻煩,皆裝作不見,袖手旁觀。


忽然,一老人用拐杖打那名壯漢,壯漢惱怒,揮拳打中老人,女孩趁機逃跑,他欲捉回來,豈料老人死命拉著他雙腳。


壯漢怒火中燒,一手拎起老人,一拳一拳,全力打落老人胸口,老人體弱,豈能承受,肋骨全碎,癱在地上,奄奄一息之時,忽聞遠處傳去,一道稚嫩聲音,哭喊道:「謝謝老伯!」


老人永遠閉上了眼睛。


文韜星母親沒有傷心的時間,將外公遺體安葬後,她要照顧韜星和辦理農務,分身乏術。


翌年六月,母親積勞成疾,也離開人世。


母親在床上彌留之際,仍不忘叮囑道:「星兒,莫做

一刻鐘的英雄!」


後來文韜星遇到許子穆,不知為何,許子穆非收他做徒弟不可,結果拜入星辰派,韜星年齡比宮浩陽丶李宇瀚大,但正式入門的時間遲,輩份較小,所以為三師兄。


---------------------------------------------------------------------------------


夤夜時份,月黑風高,文韜星奉師父之命,守在宮妍雪房門外,忽聞數下碰撞聲,上前觀視。


在走廊轉角處,發現一名蒙面黑衣人,身材魁梧,身上並無武器,地上已有兩名弟子屍體,似乎死於雄厚掌勁,黑衣人一霎欺身眼前,掌風迎面而來,韜星急忙格檔。


文韜星武學天賦普通,許子穆對他嚴厲非常,可是他為人耿直,練功認真,每日花六個時辰練武,日積月累下,文韜星功力已有大成,內力精純,出類拔萃,江湖之中,罕有敵手,單憑拳掌功夫,宮浩陽也未必能勝他分毫。


但是文韜星與黑衣人交手,處處受限,文韜星一掌拍往黑衣人,雷霆萬鈞,黑衣人握他手腕,輕拉一推,卸力轉勁,竟使剛猛掌力全化於無,文韜星全力攻擊數次,無果,反觀黑衣人卻遊刃有餘,似乎還保留了實力,文韜星卻連對方武學內功也不知。


文韜星心想:「此人武學修為在我之上,招式精巧,難道他就是殺害宮師叔的兇徒?如今我連大聲呼叫的空隙也沒有,我若敗,妍雪定然兇多吉少,我要搏一場!」


文韜星趁隙近身,並運起十成功力,雙手拍往黑衣人胸口,黑衣人始料未及,急忙接掌,方知原來他想比拼功力,暗呼中計。


比拼功力時,文韜星和黑衣人皆須用全部功力,全神貫注,全力對抗,沒有一絲取巧餘地,雙方憑藉自己數十載的苦修勤學,一身深厚根基為本,豪賭一場。


黑衣人自以為文韜星不敢搏命,預計四十招後,便可輕取他,但黑衣人低估韜星的俠義,心想:「他竟然冒着經脈皆斷的風險,跟我拼命,我之內力高他一截,他必敗,但縱使我能勝,也消耗甚巨,再沒有餘力捉走宮妍雪,此就是他的圖謀嗎?」


黑衣人盤算著:「如今已騎虎難下,先求全身而退。」


內力較量中,文韜星勉力強撐,黑衣人亦無法速勝,戰局僵持不下。


就在雙方較勁,至關重要的時刻,文韜星聽到妍雪一聲尖叫,驚思道:「糟糕!難道還有其他殺手?」


文韜星心神一亂,內力散,頃刻潰敗,兵敗如山倒,承受黑衣人十成功力,頓受重創,被彈至三尺之外,吐出大量鮮血,地板被染得赤紅。


文韜星意識模糊,身體癱倒地上,如風中殘燭,任何有武學底子的人,只要彈指則可取其性命。


黑衣人暗喜自己消耗不大就得以脫身,地上青年已無威脅,雖然感覺他棘手非常,也暗暗佩服他的無私,敬重他之俠道,並沒有再下殺手。


宮妍雪手無縛雞之力,黑衣人單手一下已經制住她。


文韜星仍在地上匍匐掙扎,呢喃唸道:


野夫怒見不平處,磨損胸中萬古刀。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