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D

融資買股票,留意假除權息|除權息旺季會碰到的擔保維持率不足

除權息旺季來臨,臺灣證券交易所表示,投資人須留意手中信用交易股票之除權息時程,除權息交易日之前六個營業日起,會先行設算權息值,並自擔保品價值中扣除,一般市場俗稱為「假除權息」。

據統計,7月有384家上市櫃公司實施除權息,包括鴻海(2317)、國泰金、台塑、南亞、台灣大、和泰車、萬海、開發金、研華、台泥、華碩、上海商銀等電金傳指標股,除權息的行情表現將左右台股多空氛圍。

證交所解釋,現行投資人從事融資、融券交易之擔保維持率,係採每一信用帳戶之「整戶」擔保維持率合併計算,投資人如融資買進之股票遇有除權息時,為確保整戶擔保維持率達一定水準(目前為130%),依「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第53條規定,除權息交易日之前六個營業日起,會先行設算權息值,並自擔保品價值中扣除。

因此,若投資人手中融資的有價證券權息較高,依規定計算之整戶擔保維持率可能降低幅度較大,投資人宜留意持股部位之除權息時程。

依前開規定計算之「整戶」擔保維持率如低於130%,投資人將收到證券商發出「追繳」,該追繳係屬通知程序,投資人尚無須立即繳款,惟如嗣後未於通知送達日(T日)起二個營業日內(T+2日)補繳,且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仍低於130%時,則次一營業日(T+3日)擔保品將被處分。

而若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回升至130%以上,則可暫不處分擔保品,但嗣後任一營業日擔保維持率又不足,且投資人未於當日下午自動補繳者,依規自次一營業日處分擔保品。

因近期適逢除權息旺季,且不乏配息較高之高殖利率有價證券,證交所提醒從事信用交易之投資人,應留意信用交易融資部位之除權息情形。而有關各上市有價證券除權息及其殖利率可於下列網站查詢:

除權除息預告表:點我查詢

個股日本益比、殖利率及股價淨值比(以日期查詢):點我查詢


欲詢問手續費、開戶大小事,

歡迎加入Dolly的LINE →請點我


另外FB與IG也有不同的資訊供投資人閱讀與學習喔(๑˘ ₃˘๑)

★ FB粉絲專業 →請點我

★ Instagram →請點我

證券商許可證照字號: 109年金管證總分字第0002號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請交易人參考,並特別留意控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