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
TING

這邊是我紀錄自我反思的地方,希望在Matters用更真實的方式跟大家交流。

回顧近一年的大轉變

這篇紀錄了我自己從去年九月開始一點一點的轉變,當自己還在其中時,都不知道會走到哪,但是現在回頭看,發覺確實可以整理出一些脈絡,彷彿生活再怎麼超展開,回頭看都是走在最好的安排上,但是下一次再超展開的時候,依然會有滿滿的焦慮呢。

最近看了很多身心靈相關的影片、文章,都在說地球正在快速變動中,即將迎來巨大的轉變,要從三維的頻率進入到五維的頻率,在個人層面上,很多舊的生存方式、沒處理的議題等等,都會浮現出來,迫使我們去面對。我自己確實是如此,事實上,我對自己的清理和療癒大約從去年九月開始,先是去看心理諮商、接觸薩滿信仰、參加一些身心靈工作坊、開始寫自我敘事。

到了今年三月,在一次冥想之後,我突然感覺到一種放鬆敞開的感覺,在那之後,我開始變得更有動力,雖然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又覺得要開始做一些事情了,感覺自己要進入下一階段,這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很奇怪,因為憂鬱症會讓人失去動力和熱情,以至於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我開始感受到很多生活上需要調整的地方,工作、居住環境、感情、家人的關係,很多東西我很早就知道要改變,但是就廢在那,覺得死了比較快。三月開始我竟然一件一件開始處理,現在打字才發現自己已經做了這麼多改變,嚇死。

  • 居住環境的部分,我從三月開始對於個人空間有很強烈的渴望,我必須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完全放鬆,完全回到只有自己的狀態,家裡有其他人的話很容易被干擾,所以我開始找房,四月搬出去。
  • 和家人的關係也有很大的變化,我一直都覺得家就像個牢籠,家人就是典獄長,我只能被他們控制、宰割,我搬出去後,有幾次回來和家人進行深度對談,把我主觀的想法跟他們說,讓他們了解我,也知道他們的想法,幾次溝通後他們跟我都有很多改變,相信未來還會越來越好。
  • 工作方面,我原來的工作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輕輕鬆鬆,同事禮尚往來,薪水也過得去,其實蠻好的,所以並沒有離職的打算,但是從五月開始,我的身體一直要我離開,我每天靜靜地坐在位子上,內心卻波濤洶湧,不知道我到底在這邊幹嘛,好焦慮,中間我當然用了很多方式安撫自己,像是冷靜分析一番覺得待下去比較好,或是去參加心理工作坊、冥想、寫日記,但是腦袋的聲音壓不住內心的聲音,兩個月後我再也無法繼續下去,便離職。
  • 和男友的感情也是早就應該分手卻一直拖,原本覺得反正是遠距,有分手跟沒分手一樣,那就先不分吧。到了八月,不知怎麼地,無法再忍受事情一直放著不做的感覺,很希望自己可以再更輕盈一點,於是九月分手,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


不只是我,我身邊很多人的生活都出現變化,有人開始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處理早就該處理的問題,有人離職創業,開始追求理想生活,也有人情緒大爆發,把同事告上法院。我感覺很多人跟我一樣,越來越無法忍受那些長年被冷處理的事情。

事情發展到了十一月的現在,我覺得自己又進入下一個階段,好像該清理的東西清理的差不多了,也搬回來和家人住了,已經開始在想,除了休息之外,自己可以做點什麼,更直接地說,其實目前心情有點躁進,想前進卻不知道方向,我強烈認為前進的方向不應該是重回老路,找一份空虛的工作;過一個想死的人生,但是這些都是我有經驗的東西,很容易就往那邊想,我感覺自己想要的東西都還在未知領域中,等待我挖掘,既然這樣,我就調動過去探索未知的經驗,看看自己之前都是怎麼做的。

「之前大學畢業後就去深圳工作,那是我第一份工作,第一次離開家,第一次在未知的國度生活,應該算是探索未知的經驗吧。」

「那我當時的心情如何?」

「好像很興奮耶,想要探索很多東西。」

「那為何現在的我沒有這種心情?」

「因為我會有想要探索的東西,也會有不想探索的東西,像是大學剛畢業的我對於在旅館當房務人員沒有探索的慾望,但是研究所畢業回台灣後,卻非常想要試試看當旅館的房務人員。也就是說,每個階段想要探索的東西都不同,只要有想探索的東西,方向就會清楚。」

「那我現在想要探索什麼?」

「與其找一份工作,我現在更想做的是觀察自己的身體,看看遇到什麼事情我的胃會開始緊縮,那個當下我在想什麼,怎麼讓胃鬆開。我還想要體驗內觀十日,看看連續十天每天十小時內觀是什麼感覺。我也想試試住在森林裡一個月,每天摸樹、聽樹說話。我想要很慢很慢的移動,覺察每個動作。我還想要試試看餓了才吃飯,看看自己一天要吃多少食物。」

「但是這些都跟賺錢無關,整天只做這些要怎麼活下去?」

「 OK,這就是癥結點,我對大的焦慮來自於這個,我不知道這種賺不到錢的探索慾望要持續多久,如果錢燒光了還是沒有升起其他可以賺到錢的慾望,那怎麼辦?」

「這樣吧,反正我平常花的錢不多,我可以試著做一些不花時間的兼職,像是每週三天,每次三小時去做清潔,或是做一些可以遠距工作的文書處理兼職,這樣我就可以確保錢燒得慢一些,同時間去探索我真的想探索的事情,這樣如何?」

「聽起來好夢幻,既可以安撫我的生存焦慮,又可以繼續探索我想探索的事情,我覺得是很棒的方案。」


結案……嗎?說不定明天又變了(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