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气鹅
小气鹅

2+2=4

2.疫情杂记(2)

1.

过去的一周事情发生了许多变化。

很多人忘记一个月前发生的苦难。一个选择记录事实的人变成众矢之的,一个普通人得到他永远想不到的“荣耀”。

还有一些不太抽象的变化, 比如说奥地利成为率先强制戴口罩的欧洲国家之一。比如说伦敦第一次让我觉得是个危险的地方,即使是之前发生暴恐,犯罪率增加的时候我也没有如此的感觉。

事实上,任何大城市的风险都暴露出来。但是这种风险或许也只是对于生活条件不算太好的普通人。同一个物理空间之中,人与人的生活可以完全割裂。每个人的感受都只是从自身出发的有限观察。

但是如果局限性不可避免,我想一个人最后的底线是承认差别,永远不以自己的立场评判他人。

2.

前日朋友因为有些轻微,拨打奥地利健康热线咨询能否接受检测。但是工作人员只说会记录在案,但是没有旅游史不能检测。

虽然症状随即缓解,只是虚惊一场。但是这个问诊过程却不能让人安心。

进一步想,本来生活在语言不通的地方已经有许多不便,在疫情蔓延的气氛里,这种不便更是一种隐患。

奥地利的英语普及率已经在整个欧洲算得上比较高的了,但是医护人员中不说英语的人还是很多的。在平日里,这只算是小麻烦,但是现在这种时候着实不让人担心。如果到了不可避免的程度,沟通障碍会不会对自己的生命造成威胁。

这次的疫情是对全球化的一种打击,也是对所有对全球化抱着热情的人的打击。所有社会结构的脆弱性都暴露出来,所有生活中的勉励维持都在崩溃边缘。对文明生活,对现代科技,对互联网,对公共福利依赖越大的人,越会感受到这种影响吧。

3.

我很确认会有疫情控制住的一天,社会会重新恢复运作。但是我也很清楚,这之后的世界已经和两个月变得很不一样了。

这并不是宇宙里鼓起又平掉的包。

人类的记忆力不总是可靠,所以再琐碎的记录也有意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