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第七十九章

古丽坐在餐桌前环顾着四周感慨地说:“真是你们的爱巢,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爱的味道。”朱珠皱着鼻子嗅了一下没说话,面颊微微泛红。

“恋爱中的女人真不一样。”古丽看着朱珠说,“以前朱珠姐脸色有点苍白,总是皱着下巴咬着嘴唇,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现在她面若桃花,眼睛带笑,一起在店里干活时,不时偷乐一下,脸一下子就红了。”

“不只会红,还会湿。”东南北看着朱珠笑着说。

朱珠掐了一下东南北的大腿说:“你要死啊。”

“不说我也知道,都是过来人啊。”古丽说,“而且朱珠姐整个人都润起来,看来猫哥把朱珠姐养得很好。”

“当然,我是养‘猪’能手。”东南北说。

“你俩不要谈我了好不好?”朱珠推了一下东南北说。

“那我们只能谈苦命的工作了。”古丽说。

东南北和朱珠严肃地频频点头。

“我俩商量想换个地方,但是太难找了。”古丽说。

“我这几天去你们店里,也在想这个问题。”东南北说,“但我的意思是不急,不是不急,是顺序上的安排,我觉得应该先梳理一下思路。你们有没有统计过店里哪些商品畅销?单件价格如何?是个人还是公司购买,是自用还是送人?”

“这我都知道。”古丽抢先说,“最畅销的就是单件的杯子、花瓶、烛台和朱珠姐的那些手工制品和你俩的小画和泥塑。还是个人买的多,均价在一百到三百元之间,用来家里装饰和礼品的各占一半。多数都是个人购买,用作公司礼品的嫌我们外包装不行。”

“那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东南北问。

“首要问题是库存积压太多,一来导致店面堆满了东西,显得不高档、不精致,二来导致流动资金短缺。第二个问题是畅销商品经常短货,一是我们补货不及时,二是手工类商品生产周期太长。”古丽说。

“我这个暑期确实偷懒了,很多东西没来得及做。”朱珠说。

“我也是。”东南北看了眼朱珠说。

“这无所谓,也没有影响太大,只是说现状,老董离开后我们进货确实很麻烦。”古丽笑着说,“再说那是你俩的蜜月,什么都换不来的,我都想再给你们多一些时间。”

朱珠红着脸抵着头。

“不过你刚才说的只是问题,一部分是原因,但不是根本原因。”东南北说,“我认为根本原因一是店面的位置决定了客流量不大,二是整个整个商场定位偏家庭化个人消费,而且客户都是年轻的女性为主,所以不大可能产生批量采购,三是我们采取的是守株待兔方式,没有主动营销。”

古丽把玩着手中的水杯思索着。

“我没大明白,南南。”朱珠说,“你说的主动营销是指那种在门口派发传单什么的吗?商家不允许的。”

“那种方式对吸引客流有一定帮助,目前看二楼的客流量还可以,都会经过‘July的店’,但是总体人流量太低了,而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东南北说,“我说的主动营销是指面对一些企业客户进行的市场开拓,我感觉我们积压的还是那些商用的、成套的、高档的家居用品,厨房、卫浴、床品。”

“是的,而且这些东西一般都是一箱或整件起批发,很占用资金。”古丽说,“猫哥说的没错,那些东西确实年轻人不大消费的,看看我们自己就知道了。猫哥你说怎么办?”

“首先别太焦虑。”东南北说,“你还记得开店前咱俩商议过的吧?就是一种尝试,把整个流程理顺,然后换地方,把这里当展示和一部分仓库。现在这个目标已经超标准达成,证明了你们经营是成功的。”

“但是换址只是解决了人流的问题,租金也水涨船高。”东南北说,“即使换址了,我们现在该做的事情也要做,就是主动营销。比如我们把积压的东西盘点下,定位下目标客户群体找上门去。有很多东西是你从酒店工作经历中获得的灵感,说明第一目标市场还是酒店,所以古丽要先回到酒店去找旧同事联络。我和朱珠可以从信贷部门了解那些贷款建酒店的客户信息,上门找采购负责人。”   

“另外马上要进入四季度,各单位都在采购各种礼品,朱珠可以手绘一个产品宣传单批量印刷,我出去走访客户时顺便派发,熟悉的直接强制采购也可以。”东南北说,“还有我们可以找一些没有竞争关系的商家合作,比如我们放少量样品或者只放宣传单到家具商场、二手市场,说好分成就行嘛。”

“确实可以的,我和师哥都去过那些地方,他们买家具肯定是为了布置新房子。”朱珠说,“但我们和二手市场的商家有竞争关系吧?”

“不一定,很多人是从二手市场相应货品中得到启发,但希望是新的。”古丽说,“至少我是这样,比如我从来不在二手市场买餐具。”

“是的。”朱珠说。

“所以我们在没有换址前针对个人客户什么都不要做了,让店员守株待兔,我们主动出击,主攻公司采购。”东南北说,“但是短货问题不能再存在了,我用火鸟换个大车和古丽去趟广州采购一批。”

“南南,咱俩赶出来一批吧?”朱珠看着东南北说,东南北点点头。

“你俩腻死人了,叫这么肉麻的昵称,硬是把我威武的猫哥叫成了奶油小生。”古丽大笑着说,“朱珠姐一会儿‘师哥’、一会儿‘南南’,说明还没完全适应新角色,我看你俩就互相叫‘老公、老婆’吧?”

“我看行,老婆。”东南北看着朱珠说。

“我……试试。”朱珠苦笑着说,“我们继续说回正题。”

“猫哥不是已经说完了吗?”古丽说,“我们也听明白了。”

“你是不是也得改个称呼?叫朱珠‘姐’还是‘猫嫂’?”东南北说。

“当然叫‘姐’!管你叫姐夫,我和朱珠姐好,不和你好。”古丽说。

“还有。”东南北说,“流动资金短缺的事情目前不是问题,只要我们把库存清空就回笼资金了。碰到大的订单也没事,到时我再来想办法,我还有些钱在炒外汇,实在不行,过两天有个铁哥们过来,我先和他打声招呼。”

“我有攒的一些钱,本来也是打算开店的。”朱珠说。

“太感动了,姐姐、姐夫。”古丽说,“但我们争取不用,只要知道有后援就好打仗了。”

“新店的事儿我和朱珠姐逛街时也留心下,位置和客流确实太重要了。”古丽说。

“是的。”东南北点着头说。

“另外我在想,既然以前说过要加强艺术特色,我觉得咱俩还是多增加一些品种,最好成系列。”朱珠和东南北说,“比如你那些泥娃娃就可以像麦当劳那些公仔一样,多出些人物,只要改改服饰就行,我看你做起来飞快。”

“不过手工的东西肯定出品慢。”古丽说,“而且我真希望你们在一起多亲热。”

“我们都不耽误的,同时进行。”东南北说,朱珠红着脸推了他一下。

“肯定不能只靠我俩,任何生意到一定阶段都得实现量产和低成本。”东南北说,“等我们把产品定型,出了样板就可以分包出去。我们俩专注做设计师和质量监督员,不合格的不付款就行。”

“是这样的。”古丽不住地点头说,“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作坊升级为企业。”

“对了,朱珠姐的香囊也畅销,但我们觉得他们更多是看重‘疗效’了,提醒我对产品介绍要加强。”古丽说。

“对,广告行业里常说的包装就是。”东南北说,“朱珠的香囊包装就从疗效上入手,缓解焦虑、有助于睡眠、促进血液循环、防癌、抗衰老,改善性爱质量。”

“那你俩可以现身说法。”古丽笑着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