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第五十四章

(编辑过)

连着两天没有等到朱珠,第三天东南北打电话给她。

“古丽的单子你准备什么时候完成?”东南北问。

“那是我的事儿。”朱珠说。

东南北一时语塞,顿了一下说:“其实呢是我弟弟想你了,它想让你参观它的新家。终于全部完工,一房一厅一卫。”

“只能周六上午了。”朱珠说。

周六上午,朱珠刚打开门,多多就站了起来,双爪不住挠着阳台的玻璃门,尾巴剧烈地摇动着。朱珠快走几步打开阳台门,多多一下子窜出来,扑在她身上。朱珠一边抚摸着多多的头和脸,一边看着阳台上新搭的狗窝说:“还真是一房一厅一卫,我以为你骗我呢。”

“我想多多趴在木板上肯定比趴在地上舒服,大小便时隐秘点才放松吧?”东南北说。

“狗无所谓吧?”朱珠笑着说。

“下次你上洗手间的时候我在旁边盯着。”东南北说。

“多多哥嘴里吐不出象牙。”朱珠说。

“多多妈能。”东南北说着拉了一下朱珠手臂,“我带你看看男生宿舍。”

门一开,朱珠看到靠在窗边的缝纫机,怔了一下,笑着说:“你还是把它买回来了。”

“这个大桌子干嘛?把你房间都挤小了。”朱珠走进说

“你的工作台啊。”东南北说,“还有几件神秘小礼物,等下由一个神秘人物亲手奉上。”

“谁?”朱珠听到厨房里的响动,张望着说。

“你带多多上去玩一会儿,下来就开餐。”东南北推着朱珠说。

朱珠从露台下来刚打开门,迎面看到东南北和古丽并排站在门口。古丽双手托着一个不规则长型粗纸包,东南北手里拿着一把一米长的板尺、一把曲尺和一卷皮尺,几片色粉。

“祝贺你!朱大裁缝。”古丽和东南北两人齐声说。

“哇哦!”朱珠说着捂住了自己嘴巴,眼睛闪闪发光。她先接过古丽手中的纸包,拆开包装拿出一把裁缝剪子举在面前“咔嚓咔嚓”空剪了几下。

“手感很好,像不像剪刀手爱德华?”朱珠摆了个POSE说。

东南北抖开皮尺,挂在朱珠脖子上,看着古丽说:“还像不?”她露着虎牙大笑。朱珠扯下皮尺,踢了东南北一脚。

三个人在餐桌旁坐定后,东南北看了古丽一眼,欠身掀起钢锅的盖子说:“今天谷大厨掌勺,她的独门秘传——谷lily酸汤鱼。”

“哇喔!颜色好漂亮!这红色汤都是西红柿做的吗?我还头一次见绿色的花椒。”朱珠说着凑近用鼻子嗅了一下飘出的热气,“闻起来很鲜香!”

“口水别掉锅里。”东南北说,朱珠白了他一眼。

“绿色的就是这道菜的药引子,木姜子。”古丽指着锅里说,“快!你俩先喝点汤,这道菜就是先喝汤,后吃鱼,然后再添汤煮辅料。”

“我来给两位老板娘盛汤,不胜荣幸。”东南北说。

“我来给哥哥、姐姐倒酒。”古丽说。

三个人有说有笑地吃完饭一起收拾好桌子,不约而同地走进男生宿舍。

“怎么样?‘朱大裁缝铺’准备好开张了吗?”东南北问朱珠。

“什么?现在?”朱珠看着两个人疑惑地说,“没有布啊?”

古丽看了一眼东南北挑了下眉毛,诡异地笑了一下转身从衣柜里拿出一个塑料袋,抖出一块粉色、暗花底、蓝色线条的缎子铺在了工作台上。

“感觉进入了你们俩精心布置的陷阱。”朱珠轻缓地摩挲着段子说,“哇哦!好滑。”

“一个温柔的陷阱。”古丽摸着缎子说。

东南北拿起剪刀递到朱珠手里,她推了一下说:“哪能上来就动剪子?做个什么形状的呢?”

“心型。”古丽说着双手画了一个圈,“这么大,刚好抱着舒服。”

“我再画一支箭穿过去。”东南北说。

“好,好,丘比特之箭。”古丽说。

“不好,不好,谁抱着都感觉扎心。”朱珠说,“最好什么都不画,素花纹挺漂亮的。”

“糖果形状的也行。”东南北说,“或者小猪仔。”

“你抱。”朱珠说。

“你生出来我就抱。”东南北说。

朱珠用粉片画好形状,裁了两块心形的缎子,将四周均匀车出一条条弧形三角,使抱枕中间部分鼓起。没有锁边机,朱珠就先把布边合起来贴边车一遍,然后把布边卷在里面压住又车了一遍,最后再翻过来露出正面。东南北和古丽分站在两边静静地看着,朱珠不时撩一下额前的卷发,古丽见状把她头发松松地扎了一下。

关于是否留活口三个人没有形成共识。东南北认为填完内料后直接用暗线封死最好,不然露一条拉锁很难看。古丽认为必须有拉链,方便把外罩拆下来清洗,拉链两侧可以多留一点布边把拉链遮住。朱珠一时还拿不定主意,她认为最好是做成可拆洗的,但是就要再做一个内罩把填充料都包起来,那样开口必须留大,开口大的话拉链可能就不平滑。同时加工时间和布料成本也会增加,会降低利润率。

三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无法定夺。

“你俩老板娘定。”东南北说着转过要走,“我去画画。”

“哥哥,即使投票也必须加你才能有结果。”古丽叫住东南北说,“不是说好了嘛?你要参与我们决策。”

“我不是老板娘。”朱珠说,古丽看着东南北扑闪了两下大眼睛。

“你是。”东南北说,然后把情况简单介绍了一下,“我觉得你辞职开店妈妈肯定不同意,而且你和古丽两个人单独开店挺辛苦的,所以我……店名都改好了,叫‘July的店’,是我和古丽定的。”

“我不喜欢你为我做主。”朱珠嘟着嘴、皱着下巴说。

古丽看了东南北一眼说:“朱珠姐,如果是我求你帮忙呢?”朱珠不语。

“来,我们投票。”古丽说,“一人一票。留口就是1,不留口就是2,写在掌心,背过去写。”

三个人各自拿了个粉块迅速写完,转过身握着拳头对在一起,互相看了一眼同时张开。

古丽首先叫了起来:“你俩怎么都变了?”原来东南北掌心写着“1”,朱珠掌心写着“2”。

朱珠想了一下说:“我觉得靠枕系列产品是为了丰富产品线、吸引客人停留、提高成交率的手段,所以价格一定要低,最好是谁看到都随手抱一个回家,这样成本必须降到最低,直接封死。”

古丽和东南北两个人不住点头。

“我是觉得不管做什么产品先让自己满意,因为我们都不知道客户喜欢什么,只能先上市看市场反应,随后再逐步调整。”东南北说,“我们必须像卖画一样卖靠枕,每个靠枕上都绣着设计师和制作师的名字。”

古丽茫然地看着两个人说:“你们说的都有道理,那怎么办?再投一次?”三个人一起笑了出来。

“好,我先写。”古丽说着转过身很快转回来,随后朱珠和东南北差不多同时转回身来,一起伸开手掌,掌心全部写着“1”。

“我想以后这样,谁的领域谁做主,其他人意见只供参考。如果是瓷器、金属等成品,古丽做主。纺织和手工制品朱珠做主,画我做主。”东南北说,“不能每次都投好几次票决定,这样效率太低了。”朱珠和古丽笑着不说话。

“好了,你俩忙别的去吧,看着我紧张。”朱珠说:“我把口留大点就行,等拉链和海绵都备齐了一次搞掂。”

古丽跟着东南北走出房间说:“哥哥教我画画吧。”

“你画得挺好,最好保持那种野生的感觉。”东南北说,“英文‘Lily’的意思就是百合,罗大佑有首歌叫《野百合也有春天》”说完唱了两句。

“你俩吵死了!”朱珠大声说。

古丽看着东南北做了个鬼脸,东南北把她拉到一边,翻出一本画册,撕下一页悄悄说:“这就是百合花,我们先准备下画材,等下我们三个一起画。”

“我肯定画不过你俩。”古丽说。

“画出自己特色就行,不要比,不可比。”东南北说,“朱珠是左撇子,但她一直用右手,这次我和朱珠用左手,你随便,我们都争取画出野味儿来。”

“不要提我的名字。”朱珠说。

东南北和古丽哈哈大笑起来,东南北说:“朱珠你也太不专心了。”

古丽踮起脚拉着东南北的耳朵贴着说:“朱珠姐吃醋了。”

三个人差不多同时画完,把画并排立在电视柜上,一起坐在沙发上远远地看着。

“分不大出来谁画的。”古丽说。

“是啊,说明我们水平都差不多。”东南北说。

“你俩用的是左手。”古丽说。

“确实左手感觉好一点。”朱珠说。

“让万山河、封灵他们看看能不能猜出来?”东南北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