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第四章

(编辑过)

周例会结束后,许美慧叫住东南北说要和他谈点事情,他跟在许美慧后面走出了会议室,不时瞄一眼她制服西裙紧裹着的臀部,心不在焉地和同事打着招呼。

回到格子间,许美慧让东南北坐下,同时捋了下裙摆,紧并着腿侧坐下后问他:"你工作感觉怎么样?"

"我感觉挺好。"东南北双手放在膝盖上低着头说,"当然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比如可能着装不大规范,开会时话多,喜欢和同事开玩笑,对,还有上次请假真的是有急事,堂哥是我在深圳唯一的亲戚,下午我又脱岗去东洋银行办了点私事,不然我们休息时他们也休息。"

许美慧笑了一下说:"对本职工作有什么体会?"

东南北挪了下屁股说:"国际结算这份工作因为牵涉不同国家和银行,除了对英语水平要求高,对责任心要求更高,要始终保持紧张状态,因为每张单都不能错,哪怕很小的错误对客户利益都会造成重大损失,而且很难挽回,对我们银行的信誉也会影响很大。"

"你喜欢这个岗位吗?"许美慧点点头说。

"喜欢!"东南北抬起头提高声音说,"不过......有时会感觉单调点。"

"对其他岗位有兴趣吗?"许美慧说。

"还没怎么想,我对银行其他岗位也不大了解。一进来就做单证审核,现在做复核,和其他部门工作也没什么交集。"东南北说,看到许美慧不语,又继续说下去,"其实各个岗位我都想试下,保函、外汇我都很好奇,因为本职工作越做越熟练,越感觉离银行的核心业务越远,我确实想过要不要考个证什么的,但不是为了转岗,我挺喜欢国际部的。"

许美慧微微笑了下说:"你有些什么管理经验吗?"

东南北想了下说:"嗯......我做过酒吧的领班......还开过广告公司。"

"你不是应届毕业生吗?"许美慧问。

"我......大学期间兼职做的。"东南北说。

"嗯,你就先把李荣工作接过去吧。她马上要待产了,挺着大肚子跑网点、跑大客户有点不方便。"许美慧说,"部门人手奇缺,你又是男生,平时看你挺活络的,为人处事都不错,我认为挺合适的,你觉得呢?"

"我都行,听领导安排。"东南北说,双手交叉紧紧握着。

李荣仔细地介绍了工作岗位职责和一般流程,又交给东南北一个各网点和大客户联系人名单及最近的工作日程,期间时不时打听下他的来历,尤其问到他的籍贯和大学毕业学校,他一边手里拿着大客户名单认真看着,一边如实回答。

回到座位,东南北摊开李荣留下的一堆档迅速过了一遍,拿出笔记本记了些东西,赶在下班前找到许美慧说晚上想请她吃饭说件很重要的事情,许美慧盯着东南北看了很久应允了。

下班后许美慧选了湖北菜馆,坐下后就和东南北说:"我是武汉人,我选的饭店,我来买单,你说吧,什么事儿?搞这么神秘。"

"关于我的学历的事儿。"东南北说。

"怎么?"许美慧直视着东南北说。

"我感觉主任挺信任我的,我才来不到一年主任就让我接李姐的岗位,我听说一般做柜员三五年不挪窝都是正常的。"东南北说,"但我知道深行对重要岗位的聘任人员学历还是有要求的,所以我想一定要告诉你,哪怕因此失掉工作。"他说着低下了头,"我没读完大学就跑出来了。"

"你没毕业?那你的毕业证书怎么来的?"许美慧说。

"我姐姐帮我办的,不知道怎么办的。"东南北说。

"为什么不读了?跑出来后干嘛去了?是犯了什么事儿吗?"许美慧说。

东南北顿了一下,许美慧趁空向服务员随口说了几个菜名,然后又点了两瓶啤酒。啤酒上来后许美慧让服务员打开,推了一瓶到东南北面前说:"我听同事说你酒量不错。"

东南北先拿过许美慧杯子倒满后递给她,然后给自己倒了一杯,一口气喝完,慢慢说了起来。

东南北大二下学期还没结束,就发生了"天安门事件",随后学校提前放暑假,他不愿回雪城就回了山东老家,帮助叔叔、舅舅们养猪、养貂、种苹果树,一起去海上拉大网。等回到雪城的时候还有些在北京上大学的高中同学没开学,据他们说凡是在"天安门事件"中参与游行和静坐的都会受到严厉查处,当年毕业的人不发给毕业证书也不正常分配工作。东南北所在大学和滨城虽然没有闹得很凶,但是他对于前途仍然觉得渺茫,尤其是他一直不喜欢自己的大学,在和同学们交流中就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

开学后先是军训了一个月,然后是各种思想政治教育,集中收听、收看有关"天安门事件"的批判,据说也处分了一些老师和学生,他的姐夫也因此从北大辞职回到了雪城务农。东南北很消沉,一点点上课的动力也没有,还和教授英美文学的老师吵了一架,起因是老师在课堂上批判事件中学生们的行为,东南北说了一句"老师你当时不是和我们一起游行吗?",因此他被校学生处和系主任、班主任一起找去谈话,一半教育一半威胁,最后被逼着写了书面检查。

东南北在宿舍睡了几天觉后给姐姐写了封信,告诉姐姐他决定去北京考托福准备留学,让姐姐暂时不要告诉妈妈,还给了姐姐他在北京的联系人名字和地址,然后坐了一夜的火车硬座去了北京。到北京后找到了在北大就读的高中同学余光,余光帮他换食堂饭票吃饭,每天找各宿舍空闲的床位睡觉。

东南北参加了几场托福公开课,也蹭了几堂小课,同时在五道口的酒吧里当服务员,攒够了北大英语系办的托福培训班学费和考试报名费,期间余光收到了姐姐的汇款转给了他。

随着对有关留学情况的了解,东南北慢慢丧失了信心。余光和其他在北大的同学说"天安门事件"以后北京各大学学生基本分成了几派:恋爱派、经商派、麻将派和留学派。当各地的高考状元转战托福和GRE战场时基本包揽了所有高分和国外大学的奖学金。但东南北考完托福之后还是硬着头皮备考GRE,直到春节前在姐姐的一再催促下才回到雪城。

东南北在北大结识了几个要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有一次一个朋友聊到广告业,他很感兴趣,据说有一届美国总统说过"不做总统就做个广告人"也让他备受激励。他专门买了一套广告学的书,对广告那种通过创意来影响人们的思维与行动的方式特别着迷。后来东南北和朋友们相约,他先行一步从江省做起,打下基础,等大家毕业后一起在广告业打拼。

回到雪城后东南北听姐姐说她托关系给他请了病假,这样寒假过后东南北又回到了学校,每天按时上课,参加各科考试。同时他找到曾经做过家教的学生家长,是工商局的一个处长,请他帮忙起了个营业执照办起了广告公司,名字叫"五月花"。

但是那时的媒体只有报纸和电视,各媒体都有自己的广告部,而且市场上普遍认为花钱只是买个创意然后在报纸和电视上发布纯粹是多此一举。东南北和两个同学一起发完了两盒名片拜访了当地效益好的企业后只收到了一单业务,一个从南方回来的老板准备开一个家具厂,请东南北帮助起名和设计公司商标,开价二百元。后来东南北调整策略不做硬广告,转而策划企业形象和LOGO与商标设计,也没有什么效果,终于连加印名片和出去坐公交车的钱都没有了。

东南北滔滔不绝地说着,许美慧小口吃着饭默默地听着。东南北端起了酒杯,许美慧说:"先吃两口菜。"他夹了一筷子腊肉,放在小碗里慢慢扒拉着,陷入了沉思。

"后来呢?"许美慧问。

"我在学校呆不下去了。"东南北说,"除了英语课其他课我都不上,还有上学期的缺考一直没补,我感觉继续熬下去也没什么意义,就和姐姐商量退学,全职做广告公司。后来妈妈知道了,就托堂哥帮我在深圳找份事儿做,这么我就来了。"

"看不出你经历还挺复杂。"许美慧说,"当时人力资源部把几份应聘资料转过来时我给大家看,大家都说你很清纯、很帅气,喜欢画画和写作,又是英语专业,都说你合适,我和人力资源部面试的时候感觉也不错。"

"我从来没和人说起过,我希望自己就是个按部就班过来的应届毕业生,一张白纸,重新开始描绘。"东南北说,"我今天也不怕和主任坦白,但是请主任不要揭穿我假学历的事情,让我辞职好了。"

"不至于。"许美慧笑着说,"你质量不坏,而且你英语确实很好,工作完全能胜任。学历只能证明学习经历,不代表能力,我更看重工作能力和个人质量。"

"真的......那我就安心了。"东南北看着许美慧说,"谢谢主任,我能敬主任一杯吗?我干杯,您随意。"

"你不要学社会那套,都是成年人,敬与不敬都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许美慧端起酒杯说,"不过你这个本科毕业证书有多假?"

"姐姐说是真的。"东南北说,"有学籍、有成绩、有档案的,据说都可以查到。"

"那就是真的。"许美慧笑着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