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_Ruei
de_Ruei

因為出發的感覺太好了,世界突然充滿了可能性。

上街拍照的時候我到底在做什麼?

當我生活在這個世界,盡量屏除對事物既有的看法,可能就會有某個「東西」出現而吸引我,某個「東西」會誘惑我。當我接收到召喚時,我就按下快門,僅此而已。

每當可以準確掌握攝影技術後,喜歡拍照的人可能會遇到一種瓶頸:覺得什麼內容都拍過了,再拍也瞭然無趣。有此可見,這樣的攝影是非常依賴拍攝對象的,當拍攝對象不再有趣,攝影似乎也變得無趣。這時候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可能會試著發覺新的拍攝對象(新的題材),或是嘗試新的技術等等。

事實上,我是無法百分之百掌握拍攝對象的。

有別於繪畫的無中生有,攝影是建構在一個現實的世界中的,現實的世界不斷流動,拍照也就是在某個特定的瞬間發生的事件。就算是擺拍,我們也無法全然掌握一個物件「真實」的樣貌。

如果用二元法分成「我」與「世界」,而世界充滿未知,世界上很多的東西,是無法透過「我」所認知到的。但我相信透過相機可以,或是說相機有助於我認知這個世界。

所以為什麼上街拍照?上街拍照其實是個心態,並不是也不會只是字面上的「在街上拍照」,我可以用「上街拍照」的心態在室內拍照,我可以用「上街拍照」的心態拍攝自然景觀。

正因為攝影無法百分之百的掌控拍攝對象,所以我選擇用一個開放的心態游走於世界中。「上街拍照」這個心態並不是指在世界中探索,因為探索是預先設想好目標,然後尋找鎖定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攝影師會不小心帶著偏見觀看這個世界,可能會對這個世界產生誤解。

簡單來說,當我生活在這個世界,盡量屏除對事物既有的看法,可能就會有某個「東西」出現而吸引我,某個「東西」會誘惑我。當我接收到召喚時,我就按下快門,僅此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