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者 Denken
觀察者 Denken

《Web3Matters 馬特週報》創辦人,軟體開發與寫作經驗超過九年。觀點文章每週更新 👉🏼 https://denkeni.substack.com

從猴子到 Game 與 Fi 的雜談

提到猴子,你會想到哪款電玩遊戲?或許會透露你的年齡層!

猴子(Monkey)

歷史上的電玩遊戲,不時會出現猴子🐒 你會想到的是哪一款呢?是《大金剛(Donkey Kong)》?《猴島小英雄(Monkey Island)》?還是《超級猴子球(Super Monkey Ball)?

仙劍奇俠傳一代 DOS 版:巨木林裡討香蕉的猴子

你所想到的那款遊戲,猴子是擔任配角,還是主角呢?猴子似乎很少成為遊戲主角。

反倒是其近親「猿(ape)」在 NFT 新世界中大紅大紫了,便是那大名鼎鼎的無聊猿(Bored Apes)。

就連無聊猿團隊也端出遊戲了,「不過要買貴貴的 NFT 才可以玩喔」,完全體現出其尊貴俱樂部之感。

無聊猿遊戲的前導片

遊戲(Game)

對我來說,遊戲自然是要追求「好玩」了。但什麼樣的遊戲體驗才叫作「好玩」呢?

譬如前陣子玩了《艾爾登法環(Elden Ring)》,那真是「自虐」了 —— 不停的死後重生,就連劇情都語焉不詳 —— 儘管如此,我還是破關了,看完了 19 集的《環學》劇情解析影片,只差在我還沒瘋到玩了四次

我想短期內還不敢再玩《隻狼》(同一公司出品的魂系遊戲)。

塔防

我最早玩的非 RPG 大型遊戲,應該就屬《魔獸爭霸 (Warcraft) III》了。最厲害的不只是遊戲本體,還有眾多自訂地圖的遊戲模式,譬如 DotA,後續發展成了紅遍全球的《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

塔防則是我喜歡玩的另一種自訂模式,這成了我對此類遊戲的第一印象。後來更有一款極富創意的《植物打殭屍(Plants vs. Zombies)》,更讓人討喜。

課金手遊

手機遊戲最早不是以課金為主要的商業模式,譬如早年紅極一時的《憤怒鳥(Angry Birds)》、《Doodle Jump》都是訂價 0.99 美元。

《Temple Run》是早期轉向免費遊戲模式後大獲成功的案例,後來許多遊戲則發展出雙代幣經濟模式,「課金手遊」逐漸成為主流 ——

以前花錢是為了玩遊戲,現在花錢也成了一種遊戲。然而我實在不太喜歡消費主義的抬頭。

譬如我曾經抗拒許久不去註冊 Steam 帳號,以免自己也變成「趁特價買了許多遊戲,卻都沒打開來玩過」的那種人。

迄今我唯一課金過的手遊是《光輝歲月》,因為敬重它承載了一個時代的文化

然而我們終究不可能無視的經濟現況是:根據法院調查,App Store 上的遊戲類別,居然就高佔 98% 的 App 內購買(IAP)營收!而所有蘋果開發者年費都是統一價格,故可以說實質上是遊戲類營收,補貼了我們這些其他類別的 app 開發者。(出處:北美智權報第 294 期,但網址只有 HTTP 未加密連線)

GameFi

區塊鏈遊戲圈似乎很愛討論經濟模型,其中「Play-To-Earn」當然不是新概念,早在線上遊戲就有虛擬寶物交易了。

只不過綜前所述,我對於這種「遊戲」模式實在沒興趣。(天音:喜歡被虐?)

況且,「玩家」若是為賺錢而來,那麼也會因為不再容易賺錢而去。

Defend the Kingdom (DTK)

有這機緣來玩這款遊戲《DTK by Kingdomverse》,是以猴子為「主角」的「塔防手遊」,看起來完成度是相當不錯的,便下載來試試。

不同類型的猴子,對應不同的攻擊模式,這非常好理解上手。

這款塔防手遊的特點是「隨機」,擺下去的猴子類型無法挑選、位置也無法挑選,玩家只能手動將同星等的猴子結合來升星等,但那之後還可能再隨機變成其他類型的猴子。可操控的戰略性大大下滑了,這還怎麼玩呢?

儘管如此,有時還是會遇到一些神手玩家,居然能累積到眾多同一類型的猴子,或是不時會看到對方有從未見過、火力更強大的「酷猴子」……

眾多同一類型的猴子,火力更強大的「酷猴子」

於是我開始理解,這款遊戲就是「休閒遊戲」,不必將之視為嚴肅的塔防戰略遊戲,而更像是卡牌遊戲。

或許值得一提的是,玩了許多天才發現這遊戲完全沒有 App 內購買!這就可完全繞開 App Store 的營收抽成機制了,但可能代價就是在遊戲中,完全看不出來如何(課金)獲得更酷的猴子。

Play-to-Own (P2O)

這是我在遊戲開發商 Kingdomverse 的 Discord 社群中看到的:

Kingdomverse is a PLAY-TO-OWN (P2O) mobile game metaverse made of multiple different casual mobile games.

We choose P2O instead of P2E because we vision it as the future of web3 gaming 🎮 P2O priority is good, fun, entertaining gameplay that draws players in. Meanwhile, users also have the option to retain the financial value of their time and effort through NFT ownership.

FUN is always the core value of gaming, it’s always PLAY first, and then earning or owning if you’d like to. With the P2O model, players will have the option to turn their in-game assets – such as leveled-up characters and rare characters in the form of NFTs and trade it.

這段宣言,使得我對於這種 P2O 遊戲模式更加好奇了。區塊鏈手遊真能透過這種方式發展起來嗎?我知道遊戲團隊發行了原生代幣 $KING 與兩系列 NFT,但又該如何整合進遊戲之中呢?這些是我目前還未知之處,但也是吸引我的原因:遊戲性先行,然後才是其他元素。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