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嘿潶
黑嘿潶

發白日夢者。 想做的事情太多,奈何能力太低。 做不了學問,但願能追求一下雅俗共賞的脫節者。 試著花5-10年完成一件事情。

知識改變命運?

雖然經常都聽到“知識改變命運”,但直至這週才有深刻的體驗。

義務補習的時候發現一個學生的學習能力與大眾稍微不同,向學生親近的人了解了一下具體情況之後,更加確定了自己的懷疑。我最驚訝的是我接觸了半個小時後就有所感覺,但為何之前都沒有人提出懷疑(當然我的懷疑很有可能是錯誤的,我也非常希望)?天知道這名學生是否背上了“蠢”或“笨”或“讀不了書”的污名?又承受了多久多大的壓力?

這件事情對我的影響比較深,很大原因是我有共鳴。這位學生在我解釋的時候,非常專心,也不辭勞苦地做練習,但過程中我逐漸看到了他/她因為無助而散發的沮喪。我理解這種感覺,因為我小時候也是這樣的。我拿過0分、我的母親曾經請求學校讓我留級、就算每天在媽媽督促之下練習,在期末還是年級的倒數幾十名...... 我親身感受過在這個教育競爭體系之下,被標籤為”讀不了書“的後果。因此,我無法想像,為什麼一個小朋友要因為一些並非自己能控制的原因而被社會這樣標籤,然後獨自承受著四面八方的(包括自己內心的愧疚和自卑)巨大壓力?

如果身邊的人能夠更加早的發現,小朋友對於學習的態度是不是會不一樣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