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嘿潶
黑嘿潶

發白日夢者。 想做的事情太多,奈何能力太低。 做不了學問,但願能追求一下雅俗共賞的脫節者。 試著花5-10年完成一件事情。

接收陌生人的善意

最近閒暇逛豆瓣的時候,發現了一個紀錄接受陌生人善意的小組,重新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與無名的信任。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相關回憶是我小時候自己貪玩,騎單車下坡摔倒後,一人在傍晚時分,連同依靠在欄杆的單車,坐在人行路邊上默默等待。在等待什麼呢?我也記不太清了。或許只是等待自己的膝蓋痛感過去,再想辦法一拐一拐地走回家?行人們在路上穿插,沒有一個人停下來。我也沒有想過他們會停下來,我受的傷——膝蓋破損流血,在我生活的這個城市似乎未足以引起關注。”遇到問題,自己想辦法解決“和”自食其力“才是社會一貫鼓勵的方向。

不知道過了多久,有一位小姐姐走過來,很溫柔地問我是否需要幫忙。突然,我明白了“天使”的意思。對於我來說,這個名詞對應的就是這個瞬間。她給了我創口貼,幫我扶著單車走完一段路,送我到我家樓下。

我從小肯定也接受過眾多大大小小的陌生人的幫助,很可惜大部分我已經忘記了。新的一年,希望能逐個逐個紀錄下來。


至於自己提供過的善意...... 我並不確定這是否重要。正如我一位認識的人最近說“當你選擇去提供幫助/關心時,你就不要去想你之後會得到什麼”。而且,我的動機也不是那麼純粹,我總覺得我在發出善意的同時,自己也受益。

善意,對於接受者(receiver)的意義,總比提供者(giver)要大。但這個時代或許不容納“弱者”?每個人盡力地自我保護,展現自己強勢而獨立的一面。每個人都想做giver,而非receiver。但如果個體承認或者認知到自己“軟弱”的角落,願意接受他人的善意,會如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