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嘿潶
黑嘿潶

發白日夢者。 想做的事情太多,奈何能力太低。 做不了學問,但願能追求一下雅俗共賞的脫節者。 試著花5-10年完成一件事情。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另類記之儲物櫃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2022年7月初開幕。這篇小記既不寫裡面的展覽或藏品,也不曬建築內外照片;只想以一個平凡的博物館愛好者的身份(帶點小情緒地)談談裡面的儲物櫃(lockers)。

locker居然要收費!在我的記憶裡,這應該是我去過的第一間博物館需要付費存包的(也可能因為自己去的太少,或者時代變了?)。難道兩手空空,釋放物理負擔,不是營造舒適觀展體驗的重要一環嗎?故宮博物館,在作為商業組織前,它首先是一間博物館,致力通過展覽敘述和收藏品為參觀者提供精神滿足的文化空間;但它卻不重視最基礎且必要的服務。

再者,博物館本身的建築並不算小,但locker的數量並不算多(相比隔壁的M+,當然M+也比較大);而且locker size是固定的。大部分尺寸的行李箱和大型旅行袋應該都存放不了。考慮到它座標就在高鐵站附近,連結中國內地不少主要城市,難道它就沒有想過來往人員可能都會攜帶著大型隨身行李?

另外,行李的寄存和提取非常不人性化。我(與機器共同成長的人)離開取物時,因為忘記了locker的number,花了不少時間和那部機器重複試錯。那為什麼我會不記得存到哪兒呢?因為從登記密碼,到存放隨身物品,到鎖上櫃門,都不會有一個類似receipt的物件(如收據、鑰匙)給到我。存放時,使用者需要先在一台機器裡重複輸入登記密碼,整個過程中電腦屏幕不會有明顯的文字提示提醒我要記下/拍下自己的locker號碼,當密碼設置成功後,某一個locker的門就會隨即打開。除非你提前有意識去記錄,不然你將會輕易地步我後塵,順理成章地完成所有動作轉身離開之後都察覺不出問題。於是乎,我只能靠自己身體對地理空間的記憶,把大概範圍的所有locker都輸入一次才成功開鎖(取回物件時需要在機器上輸入locker number和登記密碼)。其實當我試了4、5次失敗後,曾向現場工作人員求助,但結果逐個嘗試比他們更快……

最後,我疑惑為什麼在博物館寄存行李需要收費?我現在能想到2個原因。一是擴大收益。由於物品/服務在市場上有需求,加以收費,可以創造多一筆收益。但我很好奇五元一小時的寄存服務,能為香港故宮博物館創造多少percentage的財政收入呢?如果是為了錢,那千言萬語只剩下五個字:吃相太難看。第二個原因可能是為了控制服務/物品的濫用。比如說麥當勞的番茄醬以前都可以隨便取用的,現在是按照薯條多少而配給的,想要更多,就要加錢。但放到故宮博物館上,這難道沒有一絲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意思嗎?為了避免少部分人的不當使用,用金錢去懲罰另一群無辜的人。進一步想,locker需要付費這個事實和付費這個行為使這些locker真正地變成商業性質的locker,像日本地鐵站或香港商場裡只用來專門寄存物品的空間;而不再是單純的參觀博物館時一個“可用可不用的”服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