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指南 Way To Exist
存在指南 Way To Exist

盡情生活,在浩瀚間留下存在的證明。 來自臺灣.臺北|音訊科技與聲響|社會論題與資訊科學|區塊鏈 / 去中心化未來|存在指南選物商店 https://www.waytoexist.com/

《Little By Little》|讓歌陪你 Stand By Song

from Oasis|在第一次聽本次要介紹的歌曲之前,不仿先瞭解一下接下來三首歌的創作者 — 傳奇樂團綠洲( OASIS )的靈魂 Noel Gallagher。

在第一次聽本次要介紹的歌曲之前,不仿先瞭解一下接下來三首歌的創作者 —

傳奇樂團綠洲( OASIS )的靈魂 Noel Gallagher

和其他許多偉人一樣, Noel 有個相當不安穩的成長時光:有個開有建築公司但情緒控制不穩、時常家暴的父親,最終離開其父親獨自扶養 Noel 三兄弟成長的母親。

Noel 青少年時期是在毒品、菸酒、工地甚至是看守所內度過,在 Noel 的許多訪談之中可以知道這邊的詳盡故事。

在因偷竊被判緩刑期間,Noel 第一次接觸到吉他,並開始學著電台上那些音樂開始自彈自唱、創作歌曲。導致 Noel 專注於歌曲創作的契機或許是來自於一次工地的意外,腳傷導致其只能做些較無負擔的工作,此時的他拿著吉他開始譜曲寫詞,之後許多綠洲的著名歌曲也來自此一時期。

就在 Noel 成為另一隻樂團的助理巡演兩年回來後,他加入了其弟當時組成的、沒有什麼影響力的樂團 — Oasis

當時歷練漸多的 Noel 開出的加入條件是:由他擔任綠洲的主要詞曲創作以及樂團經理,那是 1991 年, Noel 的歲數僅二十出頭,正準備大放異彩。

綠洲樂團的歌曲原皆是又 Noel 創作、 Liam 演唱,但是當 Noel 唱出這些歌曲時,好似作品回到了造物者手中,更加活生血淋,撥弄人心。

Littlt By Little 在釋出時便是由 Noel 所演唱,此曲在綠洲一如往常的英倫迷幻樂風(當然可以說迷幻風格及長篇幅的編曲是從 Heathen Chemistry 才開始。)之外,更增添了一份處事憂愁。

“But my God woke up on the wrong side of His bed”

Noel 的詞意解釋總是會因你所處的時地而改變,對我來說,這是一首 Noel 版的勵志歌,或許亦是一首勸服自己的歌。你拚命的活著、存在著,然後期盼著終將像隕星般光芒永存。

或許我們的上帝並沒有打算理睬我們,但那些都不重要了。

你一點一滴地累積了你存在的證明,這樣就夠了。

“We the people fight for our existence. We don't claim to be perfect but we're free. We dream our dreams alone with no resistance. Fading like the stars we wish to be.”
Little By Little from Oasis

對我來說,時好時壞的現實社會時常讓我感到惶恐不安,而一首恰好闡述出我心境的歌就會是我那時的解藥。 想到這裡,我覺得我勢必要把這些寫下來,用我自己的感受,記錄下這些足以改變人生的歌曲。

在你瀕臨潰堤時,讓歌陪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