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指南 Way To Exist
存在指南 Way To Exist

盡情生活,在浩瀚間留下存在的證明。 來自臺灣.臺北|音訊科技與聲響|社會論題與資訊科學|區塊鏈 / 去中心化未來|存在指南選物商店 https://www.waytoexist.com/

《How To Save A Life》|讓歌陪你 Stand By Song

from The Fray|筆者很喜歡其創作作品中,時常會以對話的方式呈現,有時打破第四道牆和聽眾說,有時,似有若無的,是對著上帝說的。

The Fray ,臺灣主要譯為衝突樂團,以主唱/主創作艾薩克為首成立於2002年的美國,2005年發佈第一張專輯《How To Save A Life 如何拯救生命》,隨即獲得莫大的迴響與知名度。

筆者很喜歡其創作作品中,時常會以對話的方式呈現,有時打破第四道牆和聽眾說,有時,似有若無的,是對著上帝說的。


故事取自創作者兼樂團主唱艾薩克的親身經歷,當時艾薩克在一間未成年收容所當義工,(那間收容所旨在保護未成年犯錯的少男少女,並用柔性教育使其回歸吸毒、加入幫派前的正常生活)期間,艾薩克認識了一位毒癮男孩,在對話中,艾薩克得知這位男孩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接觸毒品並上癮,在上癮之後其家人便將其送往此處安置,告知他‘在他戒掉之前不會與他接觸’。他的家人以為直接性的懲罰能夠讓他戒掉毒品並度過這段期間,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此刻男孩最需要的是被關懷、被理解、被認同,而不是扛下所有罪過並被拋棄。

“And i would have stayed with you all night, had i known how to save a life.”

在副歌歌詞中,艾薩克責備自己,要是自己知道如何去拯救生命、知道如何去安慰一顆破碎的心,這位男孩也將不會離他而去。我們並不知道這位男孩是被送往少年監獄或甚而可能是自伐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艾薩克認為當男孩在情緒理智潰堤的邊緣,他若能夠突破其心防,是可以拯救這個男孩的。

在總體社會價值觀中,若我們花上社會資本、心力去導正行為偏差的個體,是非常不符合社會總體效益的,因而無論是政府在社會救濟、甚至是教育機構,在針對那些他們評定為‘無可救藥’的個體,通常是採取放任、拋棄式管理,盡可能令其不要成為社會負擔,但以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有些個體只要有人肯拉其一把,便能幫助其重回正軌,有時候甚至只要一席話就可以,只是,大多數人不願意用那幾句話的時間,去拯救他們認為已然的‘低端’人口。

讀完整首歌,發現如何拯救生命的答案就在歌曲中,你我都做的到,待你聽完後,希望你我都能夠學會如何,拯救生命。

最酷的地方在於,這首歌的mv開放所有人,全世界的所有人運用音檔拍攝自己的故事,而所有人製作的音樂錄影帶都可以上傳至衝突樂團的網站,呼應歌曲中所說的,我們都有機會,去教導自己、告訴他人,我們是如何拯救生命的。


對我來說,時好時壞的現實社會時常讓我感到惶恐不安,而一首恰好闡述出我心境的歌就會是我那時的解藥。 想到這裡,我覺得我勢必要把這些寫下來,用我自己的感受,記錄下這些足以改變人生的歌曲。

在你瀕臨潰堤時,讓歌陪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