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觀影心得 | 舞伎家的料理人

「人要選擇哪一個方式而活,無論是做飯的一方,或是吃飯的一方,無論是啟程的一方,或是送行的一方,不代表哪個比較好,或是哪個比較不好。」
呆比 | 生活雜記

圖文版請點此

放眼望去一片白皚皚的景色,季代卻不覺得寒冷,心滿意足的與好友小堇享用完奶奶的紅豆麻糬湯,準備出發前往京都成為舞伎見習生,此時奶奶追了上來,原來是季代的水龜沒有拿,奶奶 :「聽說京都的冬天很冷,妳的睡相很差,夏天也要好好用肚圍睡才行喔!」前往目的地的巴士上,兩人分享著熱呼呼的烤地瓜,是另一名好友-健太特地前來送行的禮物,分離時刻,沒有眼淚和纏綿話語,只有閒話家常及溫暖的食物,溫暖著季代和小堇的心。

她們的落角處是位於京都花街的屋形(舞伎的宿舍)——「朔」,只是成為舞伎並不容易,季代的舞跳得零零落落、打鼓對不上節拍,連插花都以失敗告終,反觀小堇則是難得的逸才,不但師傅讚賞、同輩羨慕,甚至跟在一流的藝伎-百子身旁見習,天賦加上刻苦的練習,小堇經常在曬衣服的陽台起舞,執起除塵拍宛若扇子,一舉一動已經有了大將之風。

對於季代來說廚房才是她如魚得水的地方,因此自願在料理人幸子小姐旁擔任助手,「伙食最難的是普通,舞伎們來自不同家鄉,吃的食物和調味各不相同,大家都要覺得好吃才行。」季代謹記著幸子小姐的話。

後來季代沒有成為舞伎,反而成為了料理人,繼續為屋形的大家烹調「普通卻好吃」的菜餚,貌似大而化之的季代,在料理上展現驚人的天賦,並不時流露她獨有的溫柔,為點心被偷吃的鶴駒烤吐司布丁、為想家的琴乃準備關東風炸物、為失眠的小堇熬煮甜酒…等,季代 :「總覺得一開始,我是為了成為料理人才來這裡的。」

正在職業倦怠期的百子見季代每日幹勁十足,問道 : 「日復一日的煮伙食,不會膩嗎?」季代愣了一會,好似重來沒思考過這個問題,回應道 :「我走在商店街的時候,會想著今天要煮什麼,還有按照大家的健康,決定要煮清淡還是濃郁,就算我在同一家店買魚或蔬菜,季節或時機改變,味道就會有微妙的不同,就算調味料用的量一樣多,有時候也會有出乎意料的味道,所以呢,我總是會說”初次見面,請多關照”,先打招呼再開始煮飯。」「”初次見面”啊…是一期一會啊…」

(「一期一會」出自茶道用語,形容一生只有一次的會面,形容無比珍貴的關係)

百子過去總是用「珍重再見」的心態表演,彷彿在哀悼即將到來的失去,無法好好體驗當下,這樣的虛無是一個黑洞,永遠得不到滿足,而季代即使每天去同樣的地方採買、在同樣的地方煮菜、煮給同樣的人,但在她純真如孩童的眼中,一粒沙可以發現世界,一朵花可以發現天堂,不同的事物碰撞下,每天都是嶄新的開始! 談什麼失去呢…光今天要煮什麼就值得期待了呢!

鏡頭回到青森-季代與小堇的家鄉,奶奶跟健太吃著紅豆麻糬湯,慶祝小堇正式出道,健太好奇什麼時候也能為季代做一碗。

「那孩子啊,不是人家煮給她,而是她煮給人家」奶奶回答。

「這樣好嗎?」健太聽起來有些不捨。

「好啊!」奶奶俏皮的睜大了雙眼 :「人要選擇哪一個方式而活,無論是做飯的一方,或是吃飯的一方,無論是啟程的一方,或是送行的一方,不代表哪個比較好,或是哪個比較不好。」

是啊,或許我們常常因為外界的聲音而迷失了方向,非要往同一個方向衝刺不可,此時不妨慢下來,一步一腳印,好好的沉浸在自己所愛的事物裡,或許你會驚訝,幸福就在不遠處。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