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Gwen
TheGwen

留法、台七年,新加坡、肯亞工作兩年,電商人,精通國粵英法四語,不定時更新,分享一些職業生涯的小撇步以及生活感悟~歡迎有緣人👏

有感而發|強迫記錄與極簡「Daily Planner」

2023第一件事就是極簡了Notion

看到Chin同學的發文,想到了我自己。我嘗試了幾個不同的軟體,從Evernote、Notion到Trello,嘗試過不同人的模板、也嘗試過自己建立模板,不得不說記錄生活中「所有」的細節,是讓人壓力非常大的。

為什麼會讓我覺得壓力很大?

圖片來自Google搜尋結果

本來我是完全不會記錄生活細節的人,等於徹底轉變了一種生活方式,為了把模板的空位填滿、並且完全不遺漏任何東西,我還需要默默暗示自己要及時記錄下來。一旦出現忘記的情況,我就會變得自責並且焦慮。

生活方式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可以改變的,雖然很清楚把生活、工作井井有條規劃的重要性,但不得不說,記錄所有細節需要先培養一種習慣。在Notion中,我會記錄飲食、運動的內容、工作以及資金規劃,我最初發現我經常忘記我吃過的東西,有時候可能就是隨手拿起的一片零食。

意識到經常忘記記錄並且有焦慮的感覺,我開始尋找一些代替的方式。記錄的本質在於了解並掌握自己的生活,我需要關注的不是我記錄了多少條數據,而是記錄下來的內容是否可以真正在生活或者工作中幫助我。



我開始尋找APP代替Notion一條條手動記錄,我選擇了薄荷健康來記錄飲食,這是一款可以粗略計算食物卡路里以及營養成分分析的APP,拍照記錄的功能能夠識別大概60-70%的食物,並且可以快速估算熱量,我意識到APP的設計要足夠User Friendly,才能讓我快速養成習慣。

使用Notion來記帳讓我需要手動輸入每一條數據,且當數據過於複雜時,我無法快速形成報表並且獲得我需要的內容,我決定使用記帳軟體來代替Notion記帳。我選擇的是小青帳,廣告不多,有付費和免費的版本,個人認為免費版本已經很夠用,且在首頁僅僅顯示前三天的數據,頁面比較簡單,使用起來目前感覺還不錯。

我也比較了主流的規劃軟體,最後決定搬家到Trello,一個看板形式的任務管理工具,具備團隊協作的功能,目前我使用的是免費版。

免費版最大的困擾應該是無法創建無限量的看板,但我個人的使用上來說,我會盡量把多個功能加在同一個看板中,以工作、生活、運動、創作、理財五個板塊進行管理。目前免費版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有了之前記錄細節的恐懼,我覺得「抓小放大」,僅記錄「大件」的內容。在理財的看板中,我會把每天必須的開支,主要是交通和餐飲在APP中記錄,大件支出同步在Trello中,這種方式可以大大緩解我的焦慮,甚至我忘記記錄的情況也在減少,因為需要記錄的內容變少了。

而Trello也會提供一些官方以及創作者上傳的模板供大家選擇,多看看其他人的模板可以幫助我更好的利用每一個看板。

通過一系列調整,我感覺焦慮的情況有所緩解,在中招之後感覺記憶力有所退步,也可能是農曆新年就快到了,工作很忙導致忘記,希望通過這些改變,能夠讓生活變得更井井有條。網路上有很多分享如何使用這類軟體的影片,我也看過很多,但到現在我感觸最深的就是,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謝謝你的支持~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