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汐你好
芷汐你好

芷汐是一個創作者,醫生,學生。 歡迎來到芷汐的小空間。

負債是一種能力,史玉柱:你永遠不要輕視一個負債累累的人

負債是一種能力

網絡上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個人負債為0,說明他生活安逸;一個人負債5萬,說明他有責任;一個人負債20萬,說明他了解金融;一個人負債50萬,說明他有能力;一個人負債100萬,說明他有車有房;一個人負債200萬;說明他事業有成;一個負債5000萬,說明他是一個上市公司的老總。


在信用信息、互聯網金融的大環境下,雖然讓一個人負債很容易,誇張點說只要是一個人,就能多多少少的搞出一點負債,然而這句話卻正好完整的解釋了當下負債的現狀。


當一個人的負債超越了平均水平,或者超越了大部分人,那就永遠否定不了這個人的實力。

負債是一種能力,

史玉柱曾負債高達2.5億,成為當時的中國“首負”,而之後他的產品以及那句廣告詞“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還收XXX”是家喻戶曉。


史玉柱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你永遠不要輕視一個負債累累的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有著怎樣的決心和安排”。


或許史玉柱的案例距離我這種平凡人太遙遠,只能當作一個傳奇故事來看。但是生活並不缺乏這種案例,只是所能達到高度的差距。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我的一個表哥,一個80後的“小老弟”,在12-13年1年的時間裡,把家裡僅有的6萬塊錢積蓄耗光,並且欠下150万巨款,而且大部分是屬於“民間借貸”。對於一個生活在農村,總收入一年不到6萬塊錢的家庭來說,這意味著什麼不言而喻。


那時候的催收本質和現在一樣,都是為了催他還錢。但是催收形式不一樣,我印像中我的這個表哥曾被“黑社會”拉到不知名的地方關了半個月,親戚朋友也苦苦尋找了半個月,經過多方面的渠道才找到所在地,並且在警察的幫助下才把人找回來,回來的他用“不成人樣”來形容一點不過分。但是事情遠遠沒有結束。


“催收上門”是常態,蹭飯,毆打,恐嚇,賴著不走,家裡所有值錢的不值錢的都被搬走了,連土地都被抵押了,在全村委會,我表哥一家人曾經都是反面教材。


我佩服他那份堅強,在那種狀態下,既然能活下來。我也佩服他的父母,妹妹,並沒有選擇責怪他,而是袒護他,安慰他。


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在14年初主動找到了各大“債務方”,爭取到了2年不得騷擾的機會。舉家搬進了我表姐打工所在的一個小城市。開啟了逆襲之旅。


記得那時候“普惠金融”剛剛興起不久,我表哥在做這方面的工作的同時,還註冊了關於人力資源的公司。收入也從最初的幾千,到後面的幾萬,十幾萬。用了短短3年的時間還清了當初欠下的150万巨款。


如今全款買了一套別墅,2套小區房,3輛車,都不是特別便宜的車,還弄了個培訓機構,事業是蒸蒸日上。成了全村人的正面教材。


負債累累不可怕,關鍵是要知恥而後勇


我經常說,負債帶給你的不僅僅是負債,特別是經歷過被要債的人,它帶給你的是你以前從來沒去思考過的財富。能讓你更加清晰的認識自己以及周圍的人。因為負債,你的賺錢慾望會達到前所未有的一個高度,逼迫自己不得不去努力。


承擔負債就是承擔責任,選擇承擔是一種良好的品質


我絲毫不去可憐和同情那些因為負債一闋不振的人,在我眼裡,他們都是懶惰到極致、逃避現實的人。你可以一時迷茫,不知所措,但是不能一直頹靡下去,得過且過,混吃等死。


負債也是一種能力,但是這種能力不是你炫耀的資本,特別是現在很容易就能在你的能力範圍外產生高負債。


那麼一段時間,朋友之間在一起就在攀比我欠了多少多少錢,好像負債很光榮。沒錯,在某種程度上,一個人有多少負債能體現出這個人社會地位,能力的高低。但是請不要在自身的能力範圍外負債,那樣只會毀了你。畢竟能夠“逆襲”的人不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