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理髮理思念,路長情更長

(编辑过)

人生只剩賺錢?
新貨與二手何者厲害?
基本功夫與舌燦蓮花何者重要?
不斷創新與維持傳統何者重要?
人要不要跟上時代?跟不跟上又如何?
跟上時代就有前途?不跟上就會被淘汰掉?
在所有人都求新求變的時代,維持傳統難道不是一種創新?

這些問題,是電影《本日公休》所提出的。我想應該是沒有標準答案,雖然很多人可能會有自己的答案,答案又可能隨年紀和歷練不同而有所改變。

就像 Damien Chazelle 執導的兩部電影:

  • 《進擊的鼓手》(Whiplash)詰問著過度甚至不近人情的練習,真的就是成功之道?又如同古典樂般照本宣科一音不差的演奏,那是爵士樂?
  • 《樂來樂愛你》(La La Land)討探維護舊傳統對爵士樂的未來發展有沒有意義?一個曾經輝煌的老樂種需不需要創新?創新後還叫不叫爵士樂?

那種提出問題給觀眾去思考的電影,我認為《本日公休》堪肩比上述兩片,即使一爵士一理髮、一青春一白頭,但本質卻是相同的。

近來人工智慧、ChatGPT 議題正夯,人類是否會被機器取代成為熱門的 doomology。你問什麼是 doomology,我也不知道,只是以前從瑞典知名 doom metal 樂團 Candlemass 的套裝合輯名稱看到這字,覺得「末日學」概念很潮,而此刻覺得用在這裡剛好。

也不必那麼 doomy,《本日公休》主題曲〈同款〉舉重若輕,一如電影本身「三千煩惱過我的手,就像清風去無痕」。不必電腦動畫、無需撲朔迷離,眼淚依舊落不停。人工智慧懂不懂什麼叫做「舉重若輕」?機器人有沒有眼淚?

「同款喔,同款就好」,我給同一位設計師弄頭髮持續至今 15 年,片中台詞「男人是習慣的動物」就是在說我。縱使我嗜飲新酒、好聽新歌,但年過半百之際,人卻是越看老越好。人情亦然,天龍國最缺這個,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常想逃離,但設計師夫家在高雄,難道等她收山後我也要追去下港嗎...

不負責任心得,老人請去看,備好衛生紙。但年輕人若覺得不好看別怪我,因為我也不會怪你,畢竟體會是一種歲月積累的成果。「直直開,像人生一樣,直直開就順了」,路走遠一點,話說少一點,三寶也能變救星。

此外,光看陸小芬闊別 24 年後的復出演出,就值得了。當然前提是,你要知道她是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