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簡單至上:「備忘錄」(Notes)app

我第一隻 iPhone 是 2011 年的 iPhone 4,那也是到目前為止我心目中最美的手機。不過約莫要到 2015 下半年才開始善用手機(除了打電動和聊天之外)於生活中,應該是彼時有了 iMac,讓我體會到手機、平板、電腦之間互通操作的方便性。其中一大改變,就是將往日慣用的筆記網站(如 Netvibes、Google Docs)轉換成蘋果的「備忘錄」(Notes)app,持續沿用至今,未曾想換。當然明白現在有各式各樣的筆記軟體,惟蘋果的「備忘錄」app 已符合我需求。在此開門見山,回答本徵文活動的問題。


✅推薦自己覺得最實用(或最常用)的筆記軟體(或其他筆記方法)

為何是「備忘錄」app?TOP 1 原因:內建,啥都不用裝。他點後述。

✅最常用來記哪一類型的事項?(或專案處理哪類事項?)

任何生活與工作中的大小事都能紀錄,畢竟年歲漸老、記憶漸退,不記不可。

macOS 版的「備忘錄」

其他原因暨功能簡述:

1. 「備忘錄」app 支援兩類筆記,以儲存來源區分:1) iCloud 備忘錄;2) 非 iCloud 者(廢話),包含本機及第三方雲端(如上圖中的 Google)。以上圖來說,我有 427 篇備忘錄,全部儲存在 iCloud 上。何以不用其他來源備忘錄?答案是因為 iCloud 備忘錄功能比較多,列舉如下:

iCloud 備忘錄功能完整

而其他來源的備忘錄選單如下:

其他來源的備忘錄功能較少

iCloud 備忘錄具有釘選、鎖定、標籤等功能,這些都很常用,卻是其他來源者所沒有的。我說的沒有不代表那些備忘錄服務無此類功能,而是拉進「備忘錄」app 後就無此功能。

2. 釘選,即置頂,如第一張圖中的釘選區,被釘選的備忘錄會出現在一般備忘錄前面,方便存取。

3. 鎖定會替備忘錄上鎖,需再設定一道密碼。解鎖需要輸入該密碼,或整合生物識別(Touch ID、Face ID、Apple Watch 按兩下側邊按鈕),方便快速開啟。像我就把儲存各網站密碼與信用卡資料等極隱私資料上鎖,以防他人誤取。

4. 標籤,即 hashtag,可搭配「智慧型檔案夾」(如第一張圖中的 achievement 和 work)來替備忘錄自動歸類,以便於存取、查詢和搜尋。

5. 在 iPad 上搭配 Apple Pencil,讓備忘錄除了能容納文字、圖片與各式附件外,還可崁入手寫字及繪圖(如下圖)。重點是,當你身處實體會議中,拿出 Apple Pencil 來手寫紀錄,這有如傳統紙筆般的視覺效果不但能讓對方印象深刻,更避免了用電腦打字給人一種不專心的形象。況且有時手寫和手繪真的比較快,因此我總說 can't live without Apple Pencil!

6. 上圖中的手寫文字段,若裡面有與時間或電話相關的字詞,會自動被人工智慧辨識出來,然後在下方加條底線,讓字詞變成可點擊的連結,點下去就有相應動作,譬如點擊「今天下午」則可在行事曆中加入新事件:

7. 既然可以辨識手寫文字,當然就可藉之搜尋,譬如輸入關鍵字「上課」,即可找到此篇,因為內有我手寫的「上課」兩字:

7. 快速備忘錄(Quick Note)是 iOS 15 的新功能,適用於 iPad 和 Mac,從螢幕右下角往左上推就會立即產生一篇新的備忘錄,方便隨時速記,無需特地去打開「備忘錄」app 再新增一篇。而且快速備忘錄也是備忘錄的一種,會出現在「備忘錄」app 中,請看第一張圖左上角,有「快速備忘錄」專屬分類。

8. 與他人協作,即多人共同編製一份備忘錄。這我最常用在旅遊計畫中,大家負責紀錄自己最擅長的部分(像餐食肯定不是我的責任區)。

以上就是我常用的「備忘錄」app 功能,當然它還有其他不錯的功能,諸如掃描文件、隔線、表格、檢查表(checklist),算是特殊需要才會用到,故先略過不談。


✅筆記控願望清單,最希望筆記軟體新增或改進什麼功能?(或想提昇什麼樣的筆記能力)

1. 所有嵌入備忘錄中的物件——文字、手寫字和手繪圖、各式附件——都是由上而下橫列序置,缺乏多欄、文繞圖,甚至自由排版能力。顯然「備忘錄」app 只是個簡單至上、非專業排版軟體,個人倒覺無可厚非。不過據說蘋果在今年剛發表的 "Freeform" app 就可以做到完全自由排版,宛如一個高彈性協作式畫布或白板,就挺讓人期待。

iOS / iPadOS 16 的 Freeform app

2. 因為沒用過其他可能更厲害的筆記 app,不知有哪些酷炫功能,因此暫時沒有值得期待或改進的願望清單,覺得「備忘錄」app 已然夠用...


到目前為止,七年來我的「備忘錄」app 已記錄了四百多篇筆記(雖然因為沒特別去整理而滋生不少垃圾),但也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輔助工具。工作、開會時較常使用平板與筆電,閒餘則以手機為主,但無論何種裝置,蘋果生態圈讓以 iCloud 為媒介的資料同步,以及跨裝置間以藍芽為媒介的操作都變得非常容易且自動,所以一篇筆記我可以從 iPhone 打開,插入新攝相片,再回去 Mac 打字,最後用 iPad 和 Apple Pencil 寫繪,這些已是我的日常。

總之,筆記軟體於我最重視的點在於「方便」,畢竟腦汁漸稀,能隨時隨地記錄才是人生王道。現已不求功能之酷炫豐富,簡單便利才能提升使用率和生產力。蓋天下所謂工具之善者莫非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