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如河蜿蜒而來的歌曲

(编辑过)

都是 @誰說編輯不讀書 點播〈河〉,直叫我的歌單似滔滔河水一發不可收拾... 結果卻只得三條河曲來說嘴。可三條都是直面靈魂的心頭好,不多也不少。


來賓點播曲,寶哥的〈河〉。忘了初次聽是何時,但絕對是在他離開我們多年後的某個夜晚才令我後知後覺地讚嘆。一開始是被曲末他和黃中岳互飆電吉他的 solo 所吸引,我都感覺仿若 G'n'R' 〈November Rain〉最後那段狂亂的 ending。隨著旋律聽熟聽老,竟越沉醉於前段主歌的款款深情,公主吻青蛙的癡傻叫人揪心,即便層層冰川如處子,也將為戀戀不捨的泉水所銷融。


當伍佰還叫吳俊霖時,是最迷人的時候,藍調吉他大殺四方,在一片風吹草偃的國語流行歌壇中如孤星一般獨特純然。而在我深深沈迷於藍調的此時此刻回頭再聽,更是心中暖流淚流通通不停流。這首伍佰寫給逝去弟弟的歌,年輕時我這屁孩聽不懂,年邁時卻叫我這大叔聽到流目油。


每年聖誕時節肯定叫我想起的歌不是那些耳熟能詳的應景歌曲,而是 Joni Mitchell 這首歌。原本是懷念自己無緣未知的女兒,但也獻給獨自過節者,思念的河漫流好長好遠,但總要有一首歌能扶持陪伴。這就是了。

I wish I had a river so long,
I would teach my feet to fly.
Oh, I wish I had a river I could skate away on.
I made my baby cry.


當你平躺下來,我變成了河;但河啊,你從不倒退流,為何我們卻做不到呢?給我一雙思念的鞋,可以回溯時間之河,隨音樂以乘載,伴歌聲而翱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