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日記
閒人日記

夜静星稀雲飄飄,電競高峰轉低潮。 幸蒙上主恩深厚,伴我飛越寂寞橋。 香港人、物理學家、基督徒。 閒人路過,胡思亂想。

群體免疫

武漢肺炎讓多國束手無策,英國與荷蘭都分別提出了「群體免疫」的解決方案,群體免疫意思是 讓群體中比較健康的人,例如年青人,感染病毒並痊癒後身體自然產生相對應的抗體。政府只專心照顧高危一族。因為病毒必需有宿主才能生存,若這群痊癒的人佔群體的比例大,病毒則會在群體中無處容身而漸漸淡去。這樣的論述受到多人的攻擊。

我認為政府這樣說的原因是 因為他們的醫療系統根本不能負荷這麼多的病人,只好選擇性治療,即是只醫重症,只有一般感冒病徵的人就留家休息,若果你幸運就可以痊癒,多人幸運時就達到群體免疫。其實政府不用採取這個方法,因為這個方法自然存在,不管你採不採取。人類的免疫系統有對抗外來病菌入侵的方法,就是身體的淋巴系統有記憶細胞,當同一種病菌再入侵時,身體會產生比第一次感染時更快、更多的抗體以對付病菌,稱為Secondary immune response。以前人類對抗天花病毒就是用這方法,因為天花病毒有一個豬隊友,叫牛痘,殺傷力比天花差天共地,但卻長得像天花病毒。人類透過種牛豆讓身體認得這種病,當真正的天花來到時,身體就能產生Secondary immune response。疫苗本身亦是這個道理,把弱化的病毒輸入人體,讓身體有Primary immune response。群體免疫本身就是In-built在人類社會的。若果病菌不足以殺死所有人(Left 4 dead?),幸存的人自然有抗體。但是在第一次感染時,一定能痊癒嗎?新聞有報導死者不單單是年老的人,當中亦不乏年青人。就算你幸運痊癒,痊癒後可能有後遺症,網上一些文章說肺功能可能剩下七至八成功能。

我明白,這可能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權宜之計。但我卻不認同政府這態度。「難聽D講」,群體免疫即是自生自滅,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政府沒有資源幫助你,所以希望你能自我痊癒。我想問,那要這政府做什麼?我們交的稅又去了哪?有事的時候政府叫人自生自滅?政府應該做的是,增加醫療系統的負載能力,做一些措施例如強制的Home office、封關減少人的流通性,以減慢病毒的傳播速度等等,而不是說「我地負荷唔到,大家自生自滅吧,最後大家好番就冇事」。

政府亦應該教導市民正確的防疫措施,不要再說什麼帶口罩沒有用,我相信這有政治考慮,因為政府根本沒有足夠的口罩供給自己的國民。若果說帶口罩有用,肯定引起大家瘋狂搶口罩。但不夠口罩的話,不是跟大家說帶口罩沒有功效,而是找方法增加口罩供應,或尋替代品。更不要說偽邏輯,「沒有證據證明戴口罩有用」,不能證明就代表錯嗎?帶口罩會增加感染武漢肺炎的機會嗎?雖然我們對武漢肺炎的認識還是很少,但對於一般病菌,帶口罩都是有用的。但無知的百姓,盲目相信政府,以為單單大家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 1.5米、多洗手就沒有事,這亦是使疫情不受控的原因之一。我有一些荷蘭的朋友還說,「政府當中都有專家呀,不要以為人家是白痴呀,我們要相信政府的指示。」首先我自問也是一方的專家,我敢說專家不一定正確。再者,任何政府說的話一定不是真相,政府說的每一句話都有政治考量,亦有國家尊嚴的考慮。任何政府公佈的數字都肯定打折。我不是說所有政府都邪惡啦,而是不要單單聽政府的話,多多聽不同的權威,最好是沒有利益衝突的,不要聽街邊大嬸發出來的Whatsapp錄音,自己多動動腦,不要盲目。

再者,解決武漢肺炎的意思是讓人免受這病毒的入侵,「群體免疫」的概念有點本末倒置,即是先等你受感染,等你有抗體後,你就不會再受感染了。這是什麼概念?那我有方法讓人不會死去了,就是先把你殺掉,那你就不會再死了。

這次疫情使醫療系統崩壞,政府夠竟投放了多少資源到醫療系統呢?還是盲目發展經濟?政府現在不亡羊補牢,反而叫人自生自滅,這樣就太差了。請政府做一個真政府,不要華而不實,以國民的人生安全為己任。

願大家平安。

202003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