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日記
閒人日記

夜静星稀雲飄飄,電競高峰轉低潮。 幸蒙上主恩深厚,伴我飛越寂寞橋。 香港人、物理學家、基督徒。 閒人路過,胡思亂想。

思想的安慰劑

\

近日武漢肺炎肆虐,人人自危,口罩、紙巾、食糧被搶購一空,大家平常的聚會都電子化,變了Skype、Zoom的世界,包括中小學的課程及教會崇拜(當然韓國邪教新天地就例外啦)。大家的社交媒體上亦出到各式各樣的預防措施,例如多飲水以保持喉嚨長期濕潤,增加病毒攻入身體的難度。後來又變了要多飲熱水,以高溫殺死病毒。更有偽科學的出現,以甚麼九字真言加持口罩,提升口罩的濾菌能力,但又加一句在後,「加持的力度與你的法力成正比」。

無知真的很可怕,我不怪責一般平民百姓,但受過教育的人有責任分析分辨這世代泛濫的資訊。有人說要多飲水,有根據嗎?有人說要加持口罩,有根據嗎?我不是說每個提出的方法都沒有用,帶口罩當然有用,加持也就「更有用」!如果我們沒有思想清楚我們做的預防措施有沒有作用,而甚麼都做,在資訊泛濫的時代,我們做得多少?也浪費了體力心力。最慘的是自以為做了預防其實不然,像以前中學時有些人很努力讀書但總是考不好,方法正確比起不動腦筋的努力事半功倍。

做了那些所謂的預防也只是思想的安慰劑,是我們懶惰去面對人生的考驗,催眠自己已經做了預防。這次的疫情,雖然帶走了不少的生命,但也是一個好機會去反省自己面對困難的方式及態度,究竟我們是用死力、還是靈活用力呢?用死力當然容易,要動腦筋當然麻煩,但我們要先甜後苦,還是先苦後甜呢?

希望大家平安。

2020030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