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編 C'est si bon
日編 C'est si bon

發胖 | 聊心 | 底片 | C'est si bon ig搜尋. (https://www.instagram.com/hipster.dw/)

為什麼公主不能是黑人? 白人間的愛情更動人【小美人魚】 你有你的顏色,我有我的愛情名

也許一部愛情童話故事不只是純純的愛情故事,更多是追求愛情的心理過程和文化衝突的呈現。


也許從童話裡可以看到真正的愛情故事,從一開始的白雪公主,只是單純的愛情幻想故事,而到現今的美人魚真人版,也許一部愛情童話故事不只是純純的愛情故事,更多是追求愛情的心理過程和文化衝突的呈現。


關於小美魚,其實我一直還是停留在之前卡通版的那種幻想式純純的愛情,以及對於公主一定是白人想像,但當我進到電影院,沒想過會以非裔美國人的角色為主,從小美人魚到皇后,到皇后,甚至到賽巴斯汀,另一種不同的風格,多了更多勇敢追尋夢想,以及文化風貌的呈現。接下來我想要用最另一種溫柔又叛逆的文字來呈現非裔女生追求愛情的故事。



你有你的海底,我有我的愛情

在電影裡一開始時,阿莉爾喜歡收集掉到海底一切關於陸地上東西,就這樣平淡的生活,直到她遇到那天的颱風夜晚,艾力駕駛的船被擠毀,阿莉爾救了艾力後在海邊唱出了自己的內心話,而阿莉爾的內心被掀起一陣陣的波瀾。就因為這樣的愛情化學作用在她的內心發酵,阿莉爾開始幻想與艾力美好的愛情;另一方面,激怒的海底的國王川頓,阿莉爾就在這樣的脅迫下,一次次被她的爸爸國王打壓。尤其,在片中白人主義至上的國王爸爸跟非裔女生不放棄的倔強感之間的衝突更顯得強烈,其中川頓國王為了要把阿莉爾深深的鎖在海裡,一氣之下在阿莉爾面前一一摧毀她的收集的東西,就像上世紀的白人把黑奴關在籠子一樣,一一同胞在她面前被殺害一樣,想要掌控她一輩子,只想擁有她一輩子,就在這樣的壓迫和壓抑下,阿莉爾的追求和不放棄感,更顯得愛情的美麗,還有賽巴斯汀另一個擁有非裔男性靈魂的螃蟹的默默幫助下,讓這個塵封的愛情就這樣慢慢閃耀起。


無聲的黑色與白馬王子

關於愛情很多時候會犧牲,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甚至對於一個非裔女生去追求一個白人更是一個在亞洲文化裡覺得不能的事情,可能在我們的從小的腦海裡外國人美麗的象徵,要像肯尼和芭比娃娃的故事一樣美麗動人,所以覺得不同膚色的愛情是有點怪異或是內心深深畫下一的禁止的叉叉幅畫;在阿莉爾被烏蘇拉蠱惑後,非裔女生無聲追求的白人的愛情看起特別迷人,因為多辦現今的社會價值觀裡,女追男真的很難,通常可能是千金大小姐或是渣女釣魚,而對於平凡長相平凡,沒有實力的女生真的很難追到白馬王子,就像網路上常常出現愛情故事:「胖胖的女生追校草的愛情故事」一樣的動人,因為越卑微愛情,有人越是動人。


很卑微卻是很迷人的愛情

在電影的最後阿莉爾終於跟王子艾力在一起了,皇后賽琳娜女王和阿莉爾父親川頓海底國王的同意下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所有的人魚和陸地上的人類一起歡送男女主角去度蜜月,看似簡單的一場祝福場僅,但對於非裔女子取的愛情的認證卻是不容易;在原作女王和海底國王,加上男女主角也白人,所以在我們的認知就是一個簡單的送行,但在真人版中,女王改為非裔女人,海底國王為白人,多了更多的文化的融合,雖然在我們的現在的世界觀中不同人種的結婚是很合理,但對於稍長的長輩還是心中會覺得有點不妥,因為白人與黑人之間有時還是會有很多的衝突,在電影的最後海底國使勁一推把王子和黑人公主送走,說著「我愛你,bye。」就像爸爸終於放開手把女兒送出交到別人的手上的感覺,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更能顯示了兩個人愛情被認證,也許的也許,在你我的身邊總有不被看好的愛情,但愛情有時就是那麼的微妙,看是很卑微很微小,卻是很迷人。




‖ 文字➣ 日青編輯群
‖ 編輯➣ 日青編輯群
‖ 照片➣ 《 #小美人魚劇照》

------------------------------
追蹤日青文字放映所➣ 每天來點屬於你的溫柔
近期文字放映內容點這➣ https://bit.ly/3kOpAei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