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的陈
爱乐的陈

2022 年,小福今年 2 岁,「爱乐之城」期望可以全平台打通。

计划读《诗经》

(编辑过)

大概两三个月前,阿福喜欢说一句「一二三四五」,然后就兴奋地把手上拿的东西甩掉。顺着「一二三四五」这句话,我自然地就延展成了一首蹩脚的打油诗:

一二三四五,
上山打老虎。
老虎不在家,
抓到小老鼠。(阿福是 2020 年出生的,属鼠)
老鼠叫阿福,
唱歌学跳舞。

阿福每次只是听我说,并不会复述,我也没在意。万没想到,9 月初她和妈妈回广东老家过中秋的时候,一天妈妈给我发来一段语音,阿福在自己玩耍的时候,竟然完整说出了整首「诗」。也不知道是不是想爸爸了,哈哈。自此,我才知道大人不经意和她说的话,她竟然是会记得这么清楚的,如果我是想教她一些诗词,就应该更认真一些。

在阿福一岁多的时候,我背过五首诗经的诗(关雎、汉广、逃之夭夭、青青子衿、葛之覃兮),在她睡前念给她听。她极喜欢,听熟了之后,每次听到最后一句后都会很开心地拍掌,有些地方甚至还能接上一两句,比如《关雎》里的「不得」、「悠哉悠哉悠哉」(她每次都是说三遍,哈哈)等。后来因为工作太忙我没时间学新的诗了。

这两件事合一起,让我下定决心,正好借着最近一人在家清闲的机会,好好地不间断地细读《诗经》里的诗,然后念给阿福听。我之前好几次因为自己喜欢想好好学诗经都没能坚持下来,希望这次能在阿福的陪伴下坚持下去。

谢谢我可爱的女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