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essay
davessay

廢物大學生 我手寫我心 練練手

自殺是懦弱的表現嗎

有很多人認為自殺是一種懦弱逃避的行為,認為自殺的人都不懂珍惜生命,認為自殺是一種輕率的行為。但真的是這樣嗎?那些嘗試自殺的人真的是與你們所想的一樣嗎?

大家都說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那麼我們先要思考一下令到他們想自殺的問題是些什麼呢?是每天為錢財所困的壓力?是在社會中掙扎求存的苦痛?還是看不見未來的恐懼?我相信每個人在其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你認為不拘小節的,對於他人來說卻是莫大的壓力。

「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樂觀面對就可以問題便迎刃而解」這是很好的想法,問題就是太美好了,把一切都想得太容易了。如果這些問題真的那麼容易解決,他們又何必放棄自己的生命呢?不是每個人都有面對逆境時積極的心態,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面對問題的能力。小時候也許相信問題總是會迎刃而解,長大後卻發現問題不單只很難解決,而且接踵而來的令人難以呼吸。

自殺,就是他們在「人生」這份答卷上填上的最後一個答案。那麼他們的這份選擇是軟弱的表現嗎?

何謂軟弱?在社會中繼續掙扎下去,在根本沒可能翻身的環境下繼續沉淪,這難道就是勇敢堅強的表現嗎?這份所謂的堅強,只是害怕失去的懦弱,只是一味堅持的愚昧,並不是人們所讚頌高歌的堅強。

尋死真的是容易的事嗎?實行自殺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是事前的決定往往是最困難的。人真的可以非常容易地放棄世界上所有的牽掛嗎?自殺的這個行為所放棄的比繼續生存的更多,他們放棄了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朋友,以及可以書寫未來的可能性。要不是問題的高山實在太困難去攀過,他們真的要放棄這些東西嗎?他們所擁有的這份勇氣,放棄現時自己一切所擁有的,包括生命,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嗎?

這份勇氣已經比其他人的大很多了。我敢在這裏斷言,曾經想過自殺的人不少,但有幾多是因為害怕疼痛,害怕失去而放棄這個念頭?自殺一向都是社會不鼓吹且抗拒的,有這份勇氣去告知他人,實施行動的決不會是大眾口中所講懦弱的人。

有的人認為自殺的人只是情緒激動導致的,是不理智的。試想一下,一個人自殺之前他會想的是什麼?他可能會衡量死的好處,以及繼續生存下去的好處,若果死亡能帶給他的比較多,這還是不理性的決定嗎?

我真的相信有人是因為負面情緒困擾,或有嚴重的情緒障礙而選擇自殺。但我們真的了解這份負面情緒對他有多重大的影響嗎?若果我們只是以自己的負面情緒的抗性,狂妄地對他人當刻的感受進行比較,自大地估算他人的想法,憑什麼冠冕堂皇地說他人的自殺是輕率的?

自殺這個行為有的人認為是自私的,在某個程度上我不反對這句說話。許多人自殺後,家人及朋友才知道他們有這樣的念頭,然後他們因為自殺者的離世悲痛欲絕。這樣看來很像是一種自私的行為。

但是這些曾經想自殺的人或自殺的人,真的沒有顧慮過那些珍惜他的人的感受嗎?有的人會書寫遺書,再為書中表達他對這些珍惜他的人的不捨以及抱歉。我想總是有的,他也會知道這些珍惜他的人聽到他的離去會如何悲傷,但他只剩下自殺的這條路了。當一個人已經去到要自殺的地步,已經走到懸崖邊的時候,連自己的心情也顧不上的時候,真的還有心力去顧慮他人的感受嗎?我想這也不能怪他。

生命的確有美好的時候,但亦有令人過不去的時候。我這裏所說的過不去,指真的非常困難的時候,是連堅持生存都快要做不到的時候。人生再世,總是有如意不如意的,有些人比較幸運,如意的事情比較多,所以不明白其他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當絕望到一個程度,覺得由明天開始永遠都是不快樂的,為什麼我不花光一切去過好今天,然後結束一切?在地獄般的環境繼續掙扎下去真的有比較好嗎?他們之所以會選擇自殺,只不過是世間真的有太多生不如死的事情罷了。

有的人容不下他人放棄生命,強行要以自己認為是正確的方法把他們在死亡中撈出來,這只滿足了他們自以為是的正義感。當你想拯救一個人的時候,請先問問他到底想不想要活着,否則你只是在延長永續他的痛苦罷了。

自殺真的是最好的出路嗎?不是,但這是最後的出路。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會建議去跟他人傾訴一下,嘗試努力一下,也許再拚命地幹一次會有好轉。若果不行的話,當嘗試過所有方法都不能跨越難關⋯⋯我不會怪責他做這個選擇。既然遊不遊玩「人生」這個遊戲是我們不能選擇的,至少能夠選擇何時退出這個遊戲。

這篇文章是在鼓吹人們放棄生命嗎?並不是,我只是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奉勸大家不要踐踏他們作出這種行為的勇氣,尊重他們所選擇的,不要再標籤他們是懦弱、經不起困難的人,撕去自殺者的負面標籤,學會尊重他人,僅此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