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30】憶往事如夢,卜未來樂觀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步科 陶成鈞)

滄海桑田世態多變,古人云:「變則通」,變至汪辜會談前後,海峽兩岸的文化商業等領域,由阻隔向溝通,變化的如此吉祥。聯想海峽兩岸的我們黃埔同學會晤之期不遠矣。果然在七月十四日承台北軍校第十四期第一總隊同學會之不棄,賜函徵文(為紀念我們同學畢業五十五週年),令我欣喜異常,在這個富有意義的紀念,謹將余生平難忘的數事拉雜分述如後:

  1. 從軍動機:

 民國廿六年嗎,余遵家父(祖傳中醫)命正式在武昌準備升考醫學院之時,突然七七事變爆發。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為適應抗日的緊急需要,在武漢招考青年,培養成抗日骨幹,目睹四面八方的熱血青年奔向武漢投考的豪情,激發了我的抗日從軍心願,毅然不顧家父的指示報名應試,幸蒙錄取。

2. 初次帶兵:

 畢業了被分發到第一補訓處第八團當連副,和我一起分到該團同學不少,如現居台北的高長榮,梁亦超,何芝軒等三學長及住台灣屏東的李鵬飛學長,他的愛人羅家瑛就是當年和我們一起駐四川萬縣訓練新兵時喜結良緣的。

3. 編調重慶:

 余調第十二補訓處充一團排長後,輜重營長梁亦超學長曾於該營任連長,當我調第三團副官時,他將連長職務移交鵬飛兄接替,與此同時我和李世馥(重慶衛戍部政工隊長)在重慶黃州酒家舉行結婚儀式,參加的嘉賓以同學居多,梁亦超學長作儐相,王黎醒學長作司儀,當李世馥向客人敬酒時,客人們叫她唱歌再唱,介紹人葉桐笑著說:「喝酒還罰站!」因而全體大笑。(李世馥原軍委會戰幹團受訓,其團歌以黃埔校歌代之。)

4. 出川上抗日前線:

 民國卅二年(1943),余隨暫編第一師師長李才桂(黃埔三期)赴大洪山抗日前線,派我到該師三團三營任營長。民國卅四年(1945)奉調補訓時,曾與周富霖,蘇傳訓,王創基,譚世麟,黃詒楠,錢銓圻,劉發,王東嶺諸位學長均在補訓大隊補訓,完畢,回原部隊,抗戰勝利,因該師撤編,余隨李師長到安徽合肥。李師長出任皖中師管區司令,派我為新兵大隊長。有一天送兵到東北時,曾與高長榮,王裕槐兩位學長巧遇於瀋陽,並承裕槐兄熱情家宴款待,而今憶起當時情景,怎不感慨萬千!

5. 體現校訓

 民國八一年(1992)正月,余應住在漢口的周富霖同學(連襟)之邀,登上他住的高樓,而他首先喜悅的將珍貴的『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第十四期第一總隊同學畢業五十週年紀念冊』交我欣閱,並贈乙份大陸罕見的「旅台同學通訊錄」。據此,余不揣冒昧上函陳岳挺學長請求賜一份我們畢業五十週年紀念冊,幸蒙陳學長熱忱金諾,迅即擲下,使我朝夕藉慰,同時並煩陳兄轉交鵬飛學長之信函。未久,鵬飛兄回示(並附他全家福照多張),關於授田補償金事,迭承錢銓圻學長熱情為余勞神。此外,蒙苗中英,陸秀文二位學長之不棄,曾賜示慰我,綜述上情,皆由於黃埔薰陶的展現。在此情不自禁的歡呼「親愛精誠」的精神崇高偉大萬歲!

 最後,祝願各位學長福體健康,友誼長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