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文集-120】八年抗戰的我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李立暄)

darknight
·
·
IPFS
·

日本侵華狂妄政策就是企圖征服中國。我國自甲午戰爭苟延於列強均勢,門戶開放,利益均沾,“九一八”,“一二八”後。日軍明目張膽侵略中國。盧溝橋事件,日本有計劃的要淪中國為其殖民地,全國軍民至此已忍無可忍奮起抵抗。我時是愛國熱血青年,此殺敵之心油然而生,決心棄學投軍黃埔。在長沙初試錄取,去武漢複試合格。編入軍校十四期一總隊,在漢口橋口入伍受訓,為中華民族爭生存,作抗日戰爭的先鋒。南京放棄後,日軍沿長江西上,武漢連日受轟炸,我總隊在成剛總隊長率領下,乘火車到長沙行軍常德,在常德繼續受訓。民國廿七年春節沿川湘公路,經湘西永順,四川邊境秀山,南川重慶銅梁安居鎮訓練,行程三千華里耗時三個半月。不久分科考試,我列編砲科,由嘉陵江坐木船到重慶,換乘大輪,經萬縣過三峽到宜都至岳陽上岸,乘火車至零陵砲校尉官班,專受砲兵技術教育,長沙大火,遷廣西鹿寨,民國廿八年再遷貴州都勻。受訓完成兵科技術結業,九月間我和黃刺紋等八同學分發湖北宜昌砲九團報到後,再分西安砲五旅,旅長史宏熹。又由宜昌步行經當陽襄樊至老河口,繞道潼關,到陝西華陽上火車當夜到西安,第二日向砲五旅旅部報到,分在補一營,我分二連任少尉練習生,不久升中尉觀測員。民國二十九年補一營撤併,我就請假到抗日前線山西呂梁九十軍參謀處當中尉儲備參謀,後升上尉參謀。同年九月德軍侵略波蘭,英法被迫對德宣戰。希特勒以閃電戰一舉破法國馬奇諾防線,英法被迫對德宣戰,巴黎陷落,法國屈服,德又進攻蘇聯。在這時九十軍移防陝西宜川集頭鎮,我調軍野砲兵營第三連上尉副連長,在陝西韓城禹門口郃陽朝吧一帶,固守黃河沿岸河防,使日軍不敢越雷池一步。民國三十年春節拂曉,掩護友軍渡河禹門口攻佔對岸河津縣山頭,佔領後,自動撤回原防。在初六那天,日軍集結大砲十餘門,施放毒氣彈,向我方觀測所射擊,士兵王某受毒倒地,觀測上士張某想將其扶起也受毒倒地,兩人同時死亡。野蠻成性的日軍不顧國際公法,日本必敗只是時日了。

 四月間我奉命去漢中接新兵,回後接家電,母病危即歸。由於路途遙遠,忠孝不能兩全,只好祝福慈母早日健康。民國三十一年二月接信,母親於去年臘月九日與世長辭,享年六十有五,子欲養而親不在,悲痛罔極。同年五月間,我由第三連副連長調升一連連長,十二月八日,日偷襲珍珠港,引起太平洋戰爭,美,英,法同時對日宣戰。歐亞戰火燒成一片。至此得到強大盟軍對日本作戰,抗日必勝信心,軍民振奮,實前所未有。民國三十二年正值陝西豫西一帶發生大飢荒,赤地千里,人民真易子而食的地步,官兵吃粗糧(小米,高粱)尚不能得飽,同甘共苦,津津樂道毫無怨言。民國三十三年四月我調升該軍炮兵團第二營副營長在郃陽一帶。營長馮貫去西安,我代營長時,邱連長內弟同其他九人在西安販黃金戒指,到敵區山西出售,路過防地黑池鎮。邱信內弟言,即派槍兵於途叫站著,在後二部車就跑掉了,吿聯保鎮政府說我們是土匪。邱連長處置不了即來營部報我,於當夜即電話報韓城團部。第二天我派營副官張某率槍兵十餘人連販賣黃金的人,物,車押解團部處理。後邱連長炳調營部測員,此事的發生,倘馮營長在時,則無須我過問了。自調副營長與連長任時忙碌生活恰成對比。日長無事簡直有髀肉復生之憾,在同年六月間盟軍在諾曼第登陸,希特勒敗退,歐戰有迅速結束趨勢。日軍在太平洋敗退之餘,美海軍已迫近菲律賓,日本命運也已到了決定性的階段。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十日午後,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全國頓時鼎沸,八年抗戰至此已勝利結束。人民喜悅史無前例,各人心目中無不充滿勝利還鄉。抗戰八年死難軍民數千萬。言念及此,因抗戰而招致家破人亡的通報,以及為國家生存在戰場上慷慨捐軀的袍澤後遺留寡婦孤兒嗷嗷待哺。能不淒惻乎!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