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17】投筆從戎參加抗日戰爭之回憶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炮科 陳有聖)


 七七抗日戰爭開始之時,余正就讀於南京金陵大學文學院,目睹抗戰受傷將士,後送就醫之悲慘狀況。余參加大學救護隊工作,深感倭寇之慘無人道,野心病狂,強佔我國土,燒我華夏房,姦淫兼擄掠,使我文化古國殺人盈野,死人盈城,阡陌不通,雞犬不聞,抗戰將士誓死抗敵,挽救危亡。南京首都,日夜空襲轟炸,委員長蔣公號召抗戰到底,政府南撤,金陵大學亦決定遷移成都。委員長為擴充戰力,特於中央陸軍軍官學校設立甲級軍官班第一期(後改為十四期第一總隊),招訓大學教授及學生。余因報國心切,乃報名參加考試,完成投筆從戎,參加抗日戰爭之意願,由京滬而武漢,而長沙,隨校經川湘公路,身負裝備武器,重數十公斤,日行數十公里。余因離金陵大學進入官校之時尚有課程作業待作,再加負大學叢書幾冊,於晚間或休息時,書寫作業寄校,過於繁忙,不幸行軍至南丹縣時,吐瀉腸胃急性病大作,當時校醫視若難治,幸經中醫治療,並蒙隊長蕭步鵬特准將裝備改為車運,並准逐日乘車前進,得免於死!經重慶至銅梁安居鎮受訓!

 畢業分科,余考入砲科,奉令出川,隨隊至湖南零陵砲校學員隊受訓。因學校遷移,由湖南而廣西,而貴州,余與陳代強同學等奉令擔任行軍宣傳工作,沿途與當地政府首長協調宣傳,至貴州都勻受訓畢業,余蒙教育長鄒作華將軍保薦分發軍訓部工作。畢業之日,蒙砲兵總監劉漢東將軍召見,面示將派軍訓部工作。余面報銘感五衷,但投筆從戎,目的在赴沙場抗敵,並非欲於高級司令部享樂,故擬想賜派最前線部隊,擔任作戰任務。如若赴軍訓部擔任編輯寫作,有失個人投筆從戎本意......承赐面允考虑。後乃奉派西安砲兵第三旅,當時該旅為潼關一帶黃河防務,後因旅部裁撤,砲兵成為獨立團,余乃隨砲三旅之一個營調赴夏寧,協防馬鴻逵,傅作義兵團作戰。此時余除整訓部隊協助作戰外,致力於砲兵典範令改進意見,及野戰砲兵夜間測地方法與測遠測高儀器之研究,經軍事委員會校閱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滌凡將軍,親睹可行後帶呈軍訓部,奉頒積學獎章一枚,獎金三千元,並已編入野戰砲兵測地教範。余於台南砲校高級班受訓時,測地教官將此施教,並云:此乃一砲兵老前輩所發明。當時同學左振東云,此砲兵老前輩就是在坐之陳學長,使全班大笑一場......。

 抗戰回憶,紙短情長,筆難盡意,勝利之前,余奉調軍事委員會,繼進入陸軍大學西北參謀班,畢業之次日於西京招待所與甯夏回教教長孫女譚秀琴結婚,蒙總隊長范漢傑將軍(當時任軍團司令)證婚。畢業轉瞬五十五年,師長和同窗,多已為國捐軀,幸存者亦均已年過古稀。余本不才,此期間雖曾馳驅戎馬,轉戰南北,負傷五次協助中央整軍建軍,愧對黨國,奉頒勛獎章十七枚,榮典之璽「忠孝傳家」,「黨國干城」匾額,更感無顏以對,於獲得博士學位後,有生之日,於中外講學著述,以宣導中華文化圖補己過,嘆國是日非,時不我與,國未救而將亡,故土豺狼,有鄉難歸,幸我同學,子孫發達,後繼有人,勉其為國事重光,為民圖存,實亦我中華民族之幸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