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回憶】關於”自忠中學“的說明材料(張克俠 1979年6月)

 我是1929年在上海參加中國共產黨的。當時,組織部長是周恩來同志。黨中央批准我為秘密黨員,由中央直接領導和聯繫,並派往西北軍進行地下工作。抗日戰爭初期,先後與張存實,肖明,王梓木,徐冰,葉劍英,陳賡,曾志等同志聯繫,由葉劍英同志領導。

 抗戰後期,我任33集團軍副總司令。為解決該軍家屬的兒童上學問題,曾在河南鄧縣創辦了一個“自忠小學”,以後又擴展為“自忠中學”。在文化大革命中,萬惡的林彪,“四人幫”一夥推行反革命路線,在極左思潮影響下,在全國範圍內,“自忠中學”的師生遭到普遍的誣陷和迫害。“自忠中學”被污蔑為“特務學校”,“國民黨地下聯絡站”等,把大批師生打成“特務”,“叛徒”,“反革命的徒子徒孫”。甚至在粉碎‘四人幫“多年後的今天,外調”自忠中學“的來函及來人仍未中斷。至今,還有不少同志未能解脫,更有不少人在檔案中留了尾巴。

 為此,我作為創辦該校的主要負責人,本著對黨的事業的嚴肅負責態度,特將”自忠中學“辦校經過說明如下,並報請中央組織部備案入檔。我已八十歲了,對在當年特定歷史條件下開辦的”自忠中學“及數百師生包括他們的近萬親友,我有責任留下書面證明,以免再留貽患。

 1941年後,抗日戰爭基本處於相持狀態。33集團軍的作戰地區一直在鄂西北的襄陽到荊門,當陽一線。部隊駐地較固定,軍人家屬紛紛從大後方及敵後來到後方機關河南鄧縣附近。家屬來多了,兒童上學成了問題,當地國民黨版的學校本來很少,很小,兒童們上學成了很大困難。在我去鄧縣視察幹訓班及後方機關時,家屬都提出這個困難。因此,我經過考慮,決定成了一個小學。但是,為時不久較大兒童仍不能上學,仍不時反映困難。最後,33集團軍總司令馮治安決定由我負責開辦一個中學。我便委託楊繩武先生做建校的具體籌備工作。楊過去是河北保定同仁中學校長。我瞭解他熱心教育事業,有民主愛國思想,對共產黨有好感,為人正派。馮治安也知道楊是一個基督徒,因此,我選定楊來辦校,可以免去馮的疑心和干預。從1942年下半年籌辦,到1943年3月正式開學上課。為了易於得到各方面的支持,以紀念陣亡的張自忠為名,學校定名為”自忠中學“。

 為了使來校學習的軍人子女(包括所在地方一些適齡青少年)不致受到國民黨反動宣傳的影響;讓新一代對家庭的改造起到積極作用;培養一批將來為新社會服務的有用人才,我特別注意聘用教職員的政治品質。對他們中的大部分人都進行了直接或間接的瞭解和觀察。原則是:一定要政治上表現進步,沒有國民黨色彩的。在學校中,進步教職員確實形成了核心,起到了領導作用。抗住了來自上面——馮治安及一些反動勢力的壓力,使國民黨在校內沒有活動的餘地。

 自忠中學的學制和課程同當時國民黨地區的中學完全一樣,但是校內充滿了民主空氣,教師講課不受任何限制,學生可以自由閱讀進步書報,唱革命歌曲,演抗日話劇,出壁報,開晚會。這都是我當時耳聞目睹的。我也盡力支持他們的工作。我常去給師生們做時事報告,分析形勢,鼓勵他們明辨是非,追求真理,堅持抗日,民主,進步。他們很歡迎。

 1944年暑假後,我對他們講:自忠中學的師生要李志”為人類謀平等的幸福“(當時尚不宜於公開說解放全人類)。他們即把此作為校訓,並編成校歌來唱。

 根據黨的指示,我不能與地方黨組織發生聯繫,但我感覺到學校內一定有我們的革命同志。全國解放後,事實果然證明:教職員中有不少在抗戰初期入黨的好同志,如:訓導主任祁鹿鳴,教務主任劉壽之,教員楊子范,趙慶輝,郝樹榮等......,他們忠於黨的事業,勤懇工作,嘔心瀝血,在特殊的歷史環境中,潛移默化的向正在成長中的探索光明的青少年,宣傳和擴大我黨的影響。不幸的是,其中不少和國民黨反動勢力進行尖銳鬥爭的好同志,在林彪,”四人幫“的迫害下,過早去世(如:1940年入黨,出身貧農的楊子范老師,早年就為黨奔走的劉壽之老師等)。楊繩武先生本人在解放後也自覺從美國回來為祖國服務,長期在解放軍中任外文教育工作。在他病故時,所在部隊為他開了追悼會。

 自忠中學在鄧縣建校,日寇進犯河南後隨幹訓班遷移到湖北竹山,戰後又遷回鄧縣,再遷臨潁,商丘。部隊在徐州起義前,”自忠中學“被馮治安遷往江蘇句容縣,直到被解散。

 ”自忠中學“在政治上辦的是成功的,積極的。它排斥了國民黨和三青團的任何組織活動。學生們在校內確實受到了革命的啟蒙教育,憎恨國民黨的黑暗腐敗,擁護和愛戴共產黨,嚮往解放區和延安。從抗戰後期到解放前夕,很多師生不顧生死,紛紛成批到解放區參加革命,不少人加入了共產黨,不少人成為黨政軍的負責幹部或骨幹力量,也有的為了革命事業光榮犧牲,成為烈士。事實說明:絕大多數的自忠中學師生,經受了革命戰爭和歷次政治運動的嚴峻考驗,至今,他們還在兢兢業業為我們黨和國家工作著,戰鬥著。

 我認為:必須還歷史的本來面目。一定要實事求是的,嚴肅對待”自忠中學“問題。

  凡在文化大革命中強加於”自忠中學“的一切污蔑不實之詞,理應推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