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84】豫南抗戰烈士的兩塊碑文(王綱 黃埔六期)

* 西平烈士公園內的一塊碑文:

 諸同志本悟人生短促之百年生命,先期為國家盡忠,為世界正義成仁,其神聖之正氣,當億萬倍於有限之百年生命也。

 諸同志今日既已成為世界文化分野之鬥爭勇作壯烈之犧牲,而全人類當祝福諸君之靈魂永遠安息,精神與宇宙並存。

1940年 月

(抗戰初期,我任原第85軍預11師第33團團長。1940年在平漢線上之西阻擊敵軍,在作戰中先後陣亡官兵頗眾,抗日烈士為國捐軀,不怕犧牲的精神,實令人感動,我在是役之後,撰寫了碑文,以示紀念。)


* 虎山烈士墓題詞:

 中華民國卅年八月,敵寇數千向我信陽台以南廣大地區進犯,曆四晝夜激戰,予以擊潰。九月,我複向信陽週邊據點攻擊,予敵重懲,獲得光榮戰果。此次戰役中,我連長張輝,排長蔣俊,黃榮諸同志相繼成仁,綱以諸君捐軀于國,其精神當永留人間,爰於戰後搜集忠骸廿九員名,葬於虎山之麓並勒石以紀念之。

1941年 月

(虎山抗戰烈士墓碑,位於信仰西北之毛集。1941年,躥據武漢之敵企圖南下,我軍為牽制南援之敵,奉命擔任襲擊信陽週邊,經過激戰將其據點摧毀並焚其倉庫。戰鬥結束後,為了對犧牲者英靈的慰籍,故在墓前立碑紀實,以志不忘。)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