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81】戴安瀾決策英明(胡亮節 黃埔成都分校一期)


 1938年夏,戴安瀾將軍任20軍團13軍89師副師長。在江西瑞昌與日本侵略軍作戰時,師前進陣地設在將軍廟山地,為趙升團負責防守。日軍進攻甚急,不久槍聲稀疏。戴安瀾將軍與師長張雪中在師指揮所研究戰況時說:“將軍廟前進陣地重要,必須堅守。以目前狀況判斷,敵人攻我將軍廟陣地,戰鬥激烈,而槍聲頓時稀疏,恐將軍廟有失,我們應作出對策。“張師長說:”舒雲旅長才來電話報告將軍廟情況無變化。“戴將軍不信舒雲報告屬實,向師長建議擬親去將軍廟前線督戰。張師長說無需你親去,可派一參謀前往。隨即下手令飭趙升團長遵照辦理。師長又另下手令,飭廣西部隊配屬我師指揮的周營長固守山埡陣地。

 我奉命後,飛奔前往將軍廟。到山埡口交給周營長的命令後,正擬向將軍廟方向前進。周營長向我說,將軍廟陣地早已被日軍佔領。並說趙升團長已到後山去了。我到山后與趙相遇,將師長手令交給他,請他即照命令列動,而趙認為師長對一前進陣地之得失太認真了。要我回師部向師長報告,請師長放心,不會影響全盤戰局。我表示不同意回師部去,請趙團長立即採取行動。趙說:”你去旅部在電話上向師長報告嘛!我在這裡等你。”彼此爭執不下。我出於無奈只好去旅部。正值舒旅長在電話上向師長報告,仍然是說將軍廟情況無變化。我搶過電話機向師長報告實情。張師長氣憤已極,命我轉令趙升團長馬上行動,恢復將軍廟陣地。我回師部彙報前後情況,戴安瀾將軍對我此行認真執行任務慰冕有嘉。入夜,趙升團長來師部,當即被解除武裝,押往軍團部撤職查辦。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