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71】五原大捷(周振聲 黃埔十七期)


 1940年春,我在國民黨35軍及101師,先後擔任軍和師的參謀。參加了聲震塞外的五原戰役。那時我軍駐守在豐濟渠一帶堅守待命。侵略五原縣城的日軍是由水川中將擔任指揮,並在新城平市官錢局設有軍事指揮部。敵人為確保安北大佘太至五原的兩條公路交通安全,在五原北烏加河及烏拉壕上架有堅固的橋樑,並有敵人日夜防守。

 我軍於二月下旬在亞馬來會議後,各部隊河地方配合群眾組成便衣隊偵察敵情,隨時與我軍取得聯絡,開始了反攻五原的訓練和準備工作。根據敵我兵力形勢,傅作義,董其武將軍認為:我軍反攻五原,日軍增援部隊必來河套,所以我軍採取速戰速決的戰術,先集中兵力殲滅五原之敵,而後再打敵增援部隊。我軍擬定,以新洲1師孫蘭峰部攻擊新城及日軍的指揮部;新洲2師袁慶榮部攻擊舊城;101師董其武部為總預備隊。其餘部隊分擊五原四周的日偽各據點,並採取“掏心戰和放水阻擊殲滅戰”的戰術,待至春回大地冰融水漲之際,公路泥濘,敵機械化部隊難以行動之際,再行集中兵力,一舉殲滅五原及四周各據點之敵。又在日軍來增援的必經之路上,烏加河,烏拉壕與烏拉素海等處作為重點放水阻敵區,以期切斷五原一帶日偽軍的後路,而達到我軍全殲敵人之目的。1940年3月20日午夜,我軍向盤踞在五原一線各部敵軍發動全面總攻。我101師董其武師長率領(301及302)兩團配屬炮25團一個山炮連,首先消滅五原西北20華里的梅嶺廟之敵後,向烏加河南岸擴張戰果;302團團長郭景雲率領全團於20日拂曉進至賈粉房圪旦附近消滅烏加河橋上防守之敵,並破壞橋樑阻擊附近之敵任務。我師奉命於19日夜間進達梅令廟殲敵準備位置,經當地群眾與我聯絡偵知,敵人在該廟村的西北角牆腳下,設有由廟村外通往屋內村裡的機槍射擊暗堡。我師午夜12時發起總攻,首先山炮連摧毀了這一重要火力點,我突擊隊突入該廟村內,與敵人展開了逐屋逐戶的拼搏戰,沒等天明就將該村廟守敵三百餘人殲滅。我師急行軍到賈粉房圪旦附近匯合我302團部隊,立即在賈粉房圪旦附近搶佔了有利陣地,對烏加河橋上的守敵予以有力的突然猛攻,嗣在機炮齊轟的激烈的硝煙彈雨中,掩護了突擊隊尖兵,潛入到冰河水中將橋破壞,隨後就把守橋之敵全部殲滅。隨後,該團又在河南岸構築了阻擊陣地,並利用河岸叢生的蘆葦草作了偽裝工事,這時敵人先派飛機偵察掃射,又以輕型坦克掩護步兵搶修橋樑,南北河岸展開對戰,打退數次搶修橋樑之敵。就在敵人重炮轟擊當中,團長郭景雲三處負傷。

 在這敵我雙方進入了激烈戰鬥的時刻,我師與新6旅擊潰了梅令廟之敵及據守烏拉壕之敵軍,並破壞了橋樑,切斷了敵人的交通。在協助我302團阻擊敵人之時,發現從包頭往安北,固陽至五原兩公路日軍之增援部隊,先以飛機6架增加到12架,坦克,炮車,汽車載有敵人士兵,向我河岸攻擊。正在這時,我方駐守在老楊圪旦的友軍抓住這個有利時機,先後將烏拉壕堤壩和烏拉素海爆炸決口,向五原及烏加河南北岸之敵方攻擊陣地放水;一面運用側方襲擊的強大火力,徑向敵猛射,霎時就把日軍的後續增援部隊攔腰斬斷,打得敵人亂了陣腳。與此同時,大水滔滔沖來,迅猛異常,漫長的公路瞬間已成一片汪洋,遙望敵軍人,馬以及坦克,炮車,各種機動車輛,全部陷入我預先設有的黃灌氾濫區的遠近水域之中。敵軍找不到逃生之路,就往五原方向浮渡集結。敵人還從烏不浪口派來橡皮艇營救日酋水川中將,我軍全體官兵發揮炮火威力,利用熟悉的河渠地形,從四面八方將敵人包圍在水中,展開了一場圍殲敵人的人海,水海,火海的激戰。包括水川中將在內,許多敵人在水裡被擊斃,最後我軍獲得了殲滅敵人的重大勝利。這一歷史壯舉,就是馳名中外的五原大捷。

 在五原戰役中犧牲的團政治主任李冰泉,營長馬增坡,連長景興華等烈士的英名,將永遠刻在歷史的豐碑上。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