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63】一次小的誤會(吳舜法 黃埔十四期)


 1939年秋,我在25軍52師307團2營5連任少尉排長時,我排移駐溧水上興埠。對溧水,句容方向的日軍擔任警戒和防備。上級曾通報說:新四軍經常要到句容茅山地區遊擊,大部隊過境時你們要戒備,要有他們的證明文件放可放行,以防敵偽搞突然襲擊,把你們繳械。

 一天黃昏,我排燒餅發現前方一側小路正有兩百多人身穿黑布軍服的新四軍行進,中間還有兩匹馬隨行。事前因我沒有接到通知,立即口令全排武裝進入陣地,並向行進的前方鳴槍示警,這時新四軍也應聲臥倒。號兵吹起”勿打,勿打“不要打的號音,兩匹馬飛馳而來,出示了新四軍軍部的證明文件;還遞給我一張名片,印有團長張道庸的姓名。他抱歉地說:”我不知道這個地方駐有貴軍。“此時我也連聲的說:”誤會,誤會,對不起,以後可多聯繫,請繼續前進。“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