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53】除夕夜渡黃河記(胡永僇 黃埔特訓班)


 1941年夏禹門失守後,敵我隔河對峙,陝西受到威脅,且影響晉西南及中條山地區。這年冬季奇寒,黃河水面結冰,但步兵可以通過。一戰區長官部命109師在春節拂曉前奪回禹門陣地,並命在韓城之預1師派出一個加強連,在除夕黃昏時由謝村徒步黃河,牽制日軍,支援,策應109師正面攻擊。師長指派我特務連擔任,參謀長要我連過河後與許家岩遊擊縱隊指揮官孤士達取得聯繫,並說:“一定要很好完成任務,否則不要回來見我!”

 黃昏前,我連齊集河邊,遠望黃河彼岸,茫茫一片。這裡河寬10余華里,中間有三個沙灘,一夜行軍走過去問題不大。下河行走半裡路後,冰層漸薄,前面幾人過去,跟進者冰破跌入水中,冰下水急,河底全是泥沙,每前進一步,不知耗費多少精力。我和第一排走在前面,後面還有炮兵,負重更大,即使我們過去了,他們怎能跟上來?有人建議可回到岸上喝點酒,暖眼身子,再前進也不遲。話音剛落,大家附和。我想:如不同意,勉強前進。拂曉前能否到達?最後,我還是橫下心來折回謝村,購得白乾酒一小壇,按人分配不到一兩。我們又下水前進,一個多小時才走到第一個沙灘。我讓大家把濕透的棉衣擰一擰,誰知衣服離開了身子,暫態僵硬似鐵板。有個別戰士凍的不能走動,還要派人背負攙扶。行到主流,水深流急,互相挽手前進,好不容易才到了第二個小沙灘。灘上有乾枯的蘆葦,有個戰士拔草引火取暖,火光一亮,使我一驚,立刻叫人熄滅,這不等於給敵報信嗎?我嚴厲斥責那位士兵:“全連士兵就可能葬送在你這一把火裡。”同時,我命令作戰鬥準備。好在前面是一個大沙灘,蘆葦叢可資隱藏,此時已是淩晨三點。我們一刻也不停留,一小時以後走上最後一個沙灘。我們避開正面沿草灘北上,急行八九裡,破曉前到達彼岸,全連官兵無一掉隊。東方發白,我們全連官兵上岸後,立即派出警戒,擰乾濕衣服,脫下炮衣準備戰鬥。同時,派人與遊擊縱隊聯繫。這時,南方岸上,有零落槍聲,敵人以為我軍藏在草叢中,故用火力搜索。不久,發現敵人搜索部隊。我軍迅速進入陣地,戰鬥打響了。敵軍不支後撤,我留下一個排掩護,其餘部隊向許家岩急進,一個多小時,見到令狐指揮官,參加了阻擊戰鬥。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