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45】上海虹橋機場事件目擊記(戴鼎勳 黃埔十六期)


 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日軍沿津浦,平漢兩路大舉南犯。8月12日在上海虹橋機場肆意挑釁,為進攻淞滬製造藉口。當時我23歲,擔任守衛虹橋機場的航空委員會特務團二營八連上士文書。

 上午十時左右,日軍一輛小汽車駛來,停在虹橋機場門崗前十幾米處,一日軍官下車,偷繪機場地形圖,並向機場拍照。適時我在門崗附近散步,見日軍官行跡可疑,頓時想起空軍總站站長李江雄的“凡有日軍武裝人員在機場附近逗留,要鳴槍警告,並即向上級報告”的命令。我立叫門崗衛兵時景哲,劉玉龍鳴槍,不料他倆是新兵,缺乏經驗,行動猶豫。在此情況下,我便果斷的拽出時景哲腰間的鴨嘴式手榴彈向日軍小汽車擲去,轟隆一聲,將小汽車炸的傾斜在路旁。司機爬了出去,藏在路邊的綠豆地裡;日軍官頭部被炸,當即斃命。死者的符號載明是海軍大尉,名叫“山下七郎”。

 李江雄站長立即將此情況打電話報告上海市長吳鐵成。吳鐵成和市府參議們不久來到現場,並由上海政府通知日本駐滬領事岡本大將速來現場認領。經過與岡本等緊張的交涉,日方派來吊車,運走炸壞的小汽車和山下七郎的屍體。

 8月13日拂曉,日機五架飛臨虹橋機場上空,投彈十餘枚,炸死炸傷我軍官兵十多人,油彈庫被炸起火,炸毀飛機七架,另有歐亞航空公司一架客機的翅膀被炸傷。

 8月14日,上海《大公報》報導“白崇禧入京,蔡廷鍇啟程來滬”的政府抗日行動,大大鼓舞了上海廣大軍民。各界群眾湧向街頭,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等口號,抗議日本侵略罪行。國民政府的軍隊也從四面八方集結上海。當夜,吳淞,閘北一帶響起了炮聲。“八一三”淞滬抗戰爆發了。

 航空委員會發給我獎金100元,將我調升為雲南巫家壩空軍軍官學校校長辦公室中尉書記,以示表彰。不久,又保送我到昆明黃埔軍校第五分校第十六期學習。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