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42】火燒飛機場,夜襲海光寺(李致遠口述 黃埔十八期顧相樞整理)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的炮聲揭開了全民抗日的序幕。當時我任29軍獨立26旅旅長,屬38師張自忠指揮,部隊駐馬廠一帶。26日,廊坊失守,平津交通已被切斷。日軍連日向天津增兵,佔領了東車站。

 27日上午,我們在李文田副師長處開會,研究如何行動。大家認為,絕不能看著祖國的領土讓敵人佔領。現在,天津日本兵尚不多,眼下不打,等到日兵增多了更不好打。因此,決定即日打。敵人兵力分佈是:在海光寺日本兵營駐有一個聯隊,有十幾門炮,工事比較堅固;東局子日本飛機場停著30多架敵機,駐守一個中隊兵力;天津總站和東站各有日軍一個小隊;大沽口外有日本兵艦和海軍陸戰隊;山海關和廊坊駐有日軍。我們的兵力有:38師手槍團1000余人,天津保安隊共3個中隊,加上武裝員警約1500人,獨立26旅兩個團約3000人,約共5000余人,黃維綱旅能趕到可做預備隊。會議決定,保安一中隊攻佔東車站,由甯殿武指揮;手槍團配26旅一個營及保安三中隊,攻佔海光寺兵營,由祈光遠指揮;26旅配保安二中隊,攻佔天津總站及日本飛機場,由我指揮。于28日夜1時同一個時間開始進攻。已經是夜10點鐘了,離發起戰鬥時間只有3小時。

 戰鬥按預定時間開始。我旅朱春芳團長帶領第二營和保安二中隊,偷襲並佔領了總站。攻佔東局子機場的部隊,因相距較遠,跑步前進,一營長帶了兩個排跑在最前面。到機場後,用大刀將兩站崗的砍死,沖進機場。日機駕駛員都睡在飛機下,聽見門口槍聲,都上了飛機,開動了發動機準備起飛。戰士就撲向飛機群,將汽油倒在飛機上,劃火柴時因跑步流汗過多,火柴濕了,都劃不著,只有一架飛機點著了。臨近的飛機也設法引著了。駐在機場的日軍猛烈向我士兵射擊。我一面還擊,一面繼續燒飛機。約20多架飛機將要起飛,有些士兵急了,有的用刀砍;有的抓著飛機不放,飛機將他們帶了多高,只好放手掉下來;飛不了的飛機,他們就用大刀砍,刺刀刺,用槍打,用手榴彈炸;有的飛機起了火,士兵們不管火燙,用手撕下著了火的飛機碎片,到別的飛機上引火。刹時飛機場上火煙沖天,槍炮齊鳴,將守衛機場的日軍壓迫到機場辦公室樓上和營房的工事裡。天亮後,敵機向我軍地面掃射,敵人在樓內居高臨下射擊,我軍在臨時挖的簡單工事內還擊,傷亡很大。

 攻擊東車站的部隊,在兩個小時內佔領了東車站,消滅了敵人。  

 攻擊海光寺的部隊,因為敵人工事堅固,並由十幾門炮,沒有得手。  

 28日天亮後,天津市民紛紛來慰勞我們。當我部隊增援通過市區時,市民夾道鼓掌歡迎,送茶,送飯,送西瓜,甚至送手巾,鞋襪等,表現了他們高度的愛國熱忱。我增援步兵,並利用天津市卡車運送,經過英法租界,市民湧過來鼓掌歡迎。有的巡捕也受到群眾抗日愛國熱情的感動,主動的把拒馬拉開,讓運送部隊的汽車順利通過,給予我們官兵以莫大的鼓舞。

 天津市的公,私卡車和公共汽車,幾乎全部自動的來支援我們運送彈藥和部隊,冒著敵機轟炸掃射和敵人炮轟的危險,開赴前線。有的司機主動的幫助炮兵們將高射機槍和小炮安裝到卡車上,開到適宜地點與敵對抗。  

 戰事打得十分激烈。在海光寺東局子和總車站的部隊,傷亡嚴重。市民為了支援我軍,在敵人炮火下主動的幫助修築工事。特別是海關寺附近,有些商店將自己的鐵門卸下來,幾個人抬著喊著號子運到前沿陣地。在敵人密集的槍炮射擊下,前面的被敵人打到了,後面的立刻跑上來接替,繼續抬著鐵門喊著號子向前進。在前線陣地幫助修築工事時,也有不少人壯烈犧牲。群眾的抗日熱情高漲,感動的士兵也堅決不離開陣地。

 戰鬥進行到下午一點,情況對我十分不利。沒有援兵,預備隊也很少了,敵機轟炸的很凶,軍民死傷都不少。總指揮部也被敵人發覺,十幾架飛機輪番轟炸。不久,在海光寺指揮作戰的甯殿武,祈光遠也坐著汽車跑到總指揮部來。李副師長和我們開會研究,根據當時戰鬥情況,敵各路援軍即將到來,決定下午三時撤退。到天黑,我們全部撤出了市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