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36】反攻昆侖關(陳輝煌)


 抗戰期間杜聿明將軍所率領的第五軍是當時唯一的一支機械化部隊。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其軍直屬部隊有一個摩托化特種兵的防毒滅火連,對外簡稱消防連——實際上應叫做“防化連”。

 1938年初秋(武漢棄守前夕),第200師(第五軍前身)以建立學生軍名義,在漢口招考了一批淪陷區逃難來的流亡學生和少數愛國華僑青年。到達湘潭後與原海軍電雷學校的部分學生合編成這個連。除配備有新式輕武器外,裝備有30多輛德制摩托車和數輛裝甲工程,運兵車,以及應用器材和工具等。

 這個連的備戰訓練很嚴格,要求標準比較高。入伍的頭三個月,在湘潭完成了步兵班排連基本訓練和戰鬥教練;移駐全州後,隨著1939年新年伊始,立即實施分科教育和訓練。如機動車的構造原理和駕駛技術,偵,防,消毒和滅火的學科理論與術科訓練,以及中毒簡易急救法等等。

 經過一年的緊張訓練,一切都在為參加實戰打基礎。是年8月間,適逢摩托化騎兵團編組快速支隊(肖平波團長任指揮官)在由全州至興安一帶地區演習“奇襲閃擊戰”。在追擊過程中,防化連擔任對隘道地區的持久性毒氣陣地消毒。表演優異,受到黃翔參謀長和駐第五軍的蘇聯顧問團彼斯科夫總顧問的好評。

 為了對華中華南戰場的應變,第五軍奉命開赴粵漢,湘桂鐵路交會點衡陽,防化連隨軍部遷移駐地後仍沒有放鬆戰備訓練,時有蘇聯防化學戰顧問來連視察,講課幫助訓練。

 1939年11月6日,日軍在海空軍配合下,第5,20兩個師團和一個臺灣旅團以數倍於我的兵力在廣西欽州灣強行登陸,沿欽州至南寧公路向前推進。敵人越過十萬大山,於24日在大批飛機支援下,強渡邕江,陷我桂南重鎮南寧。12月4日又進佔桂南要地昆侖關。

 當日軍攻佔南寧時,我第五軍軍長杜聿明奉命率三個步兵師及坦克,摩托化騎兵,榴彈炮,工兵,通信,防化等軍直屬部隊四萬多人,自湘桂線駐地出發,開往柳州以南地區阻擊日軍。為了避免轟炸,繞過柳州,取道其東南大瑤族山區向西疾進,渡過紅水河,分三路展開直逼昆侖關。

 12月中旬,我最高統帥部在柳州召開軍事會議,決定駐廣西部隊進行“桂南會戰”,以昆侖地區為主戰場,向進犯廣西的日軍發起反攻,收復南寧。

 昆侖關位於南寧東北45公里昆侖山顛,周圍峰巒重疊,山坡陡峭,是南寧的天然屏障和控制南寧至賓陽公路的要衝。它以其易守難攻被稱為“天險”,又因其戰略地位之重要,成為古往今來兵家必爭之地。昆侖關一失,我軍在桂南一帶將陷於被動。

 當時的敵我態勢是,放手昆侖關一帶的日軍是第5師團中村正雄的21旅團,把守關口的是這個旅團三木吉之助的21聯隊。三木深知這是個戰略要地,於是夜以繼日的搶築工事。他們在關口周圍的高地上築起明碉暗堡,編織火網,陣地前沿設置各種障礙,做好抵抗中國軍隊的反攻準備,以便長期據守。

 我第五軍的作戰部署是,鄭洞國通榮譽第一師和戴安瀾二百師為正面主攻部隊;邱清泉新二十二師為側翼迂回部隊;二百師副師長彭壁生率兩個補充團為軍預備隊。軍前進指揮所設在第一軍與二百師結合部後方所在地思隴。軍直屬部隊裝甲兵,摩托化騎兵......部署在賓陽以北邕柳公路線上。

 防化連宿營地在思隴太守鄉半山腰間公路線上,車輛在隱蔽處停放。人不離車,就山勢挖防空洞住下——距離昆侖關口約十來公里。

 18日淩晨,杜聿明軍長向第五軍各部下達攻擊命令,首先是軍和各師所屬炮兵集中火力向日軍陣地猛轟,昆侖關周圍各高地頓時騰起團團濃煙和火光。日軍從夢中驚醒,慌忙進入陣地,開槍開炮向我還擊。這些盲目射擊不但沒有對我攻擊部隊造成威脅,反而暴露了一些隱蔽工事的位置。

  19日傍晚,防化連長趙志華在戰地召集全連人員傳達18日我軍反攻昆侖關的勝利戰報。他說:“昨天鄭洞國榮1師和戴安瀾200師在天亮時分攻克昆侖關週邊的仙女山,老毛嶺,441等高地;至中午時分,在我兩個主攻師合力猛攻下,昆侖關主陣地以下防禦線開始鬆動。日軍後退:一部分施放催淚性毒氣防止我軍進攻,逃向九塘;另一部分龜縮進入昆侖關核心陣地。

 就在同一天下午,由南寧趕來的第一批增援日軍約數百人,乘著30多輛汽車,到達昆侖關南六塘七塘之間,陷入我埋伏圈。邱清泉新22師“攻其必救”,坦克突然出現,火炮和機槍朝著日軍猛轟,掃射。敵人躲閃不及,被打得人仰馬翻,潰不成軍。鬼哭狼嚎,傷亡一片。剩下的紛紛向公路兩側山溝樹林各自逃命。此時我埋伏的步兵一陣輕重機槍,步槍,手榴彈打得鬼子像骨牌倒下,只有少數逃回南寧。

 下麵是我軍逐日戰況摘要。

 12月19日:

 昆侖關東北有一制高點,叫做653高地,是關口的“照壁”,擋住我軍進攻道路。杜軍長和鄭戴兩師長決定拔掉它。今晨,在步炮戰協同下,不惜犧牲,付出較大的代價。我軍一舉攻下了這個高地,為通向昆侖關打開了道路。

 守關日酋三木聯隊長極為恐慌,連連向南寧今村均師團長求援。

 今村深知昆侖關在戰略上十分重要,於當日下午命三木的頂頭上司中村正雄旅團長率領42聯隊趕赴昆侖關做第二次增援。他們走到八塘附近,遭我軍伏擊,丟下200多具屍體和一些傷患。于午夜二時沖到九塘,距昆侖關只有一山之隔,被邱清泉新22師擋住去路。兩軍沒有貿然發動攻擊,形成僵持對峙局面。

 12月20日:

 我軍攻下653高地後,200師向前推進。戴師長以一個團的兵力,在戰車為先導的火力配合下,從公路正面攻打昆侖關。榮1師則從側翼迂回夾擊。我軍一度有兩輛戰車沖入關內。但關口側翼高地敵輕重機槍構成交叉火網,嚴密封鎖攻關道路。我步兵傷亡猛增,未能跟隨戰車前進。這是沖進關的戰車,一輛義大利造菲亞特輕型戰車熄火,久發不動,被敵炸毀;另一輛蘇聯產的見機不妙,不得不掩護伴隨步兵退出關外。同時敵設置關口兩側高地上的工事又處在我軍炮火射擊死角,坡又陡,難以沖上去破壞。戴安瀾將軍見此種種情景,下令停止攻擊,警戒待命。

 12月21日:

 19日午夜被新22師阻擊在九塘的日軍21旅團長中村正雄,不斷收到三木聯隊長告急電報。中村心急如焚,數次沖出向昆侖關主陣地靠攏,但遇到我邱清泉這支勁旅,終未得逞。於是他向師團長今村均申訴:“我軍傷亡太多,周邊高地相繼易手,昆侖關危急,速派援兵!”

 12月22日:

 我軍對日軍在戰地展開政治攻勢,有日本《反戰同盟》人士鹿地亙先生一行,乘車徑赴昆侖關前線,於夜間用日語廣播,瓦解敵軍心!連日來,有日機空襲我軍陣地,輪番轟炸掃射,我防化連沒傷亡和損失。

 12月23日:

 我軍從正面進攻昆侖關受挫後,杜軍長日來憂心忡忡,隨即召集各師長及黃翔參謀長共商對策。他們深入的分析當前敵情和地形,一致認為沒有空軍配合,這樣攻打方法是:欲速則不達“,並且付出的代價也較大;不如先奪去對昆侖關有支撐作用的周邊高地,斬斷它的左右膀,然後再取其心臟——解決昆侖關主陣地。

 都將軍第一個目標選在昆侖關西北羅塘高地。他把這一任務交給了鄭洞國,並命戴安瀾正面佯攻,牽制敵人。第二個目標是界首高地。

 12月24日:

 今天下午,臺灣旅團第1聯隊長林義秀大佐率部受命歸21旅團長中村指揮,乘車趕來昆侖關做第三次增援。在七塘附近與我新22師阻擊部隊遭遇,戰鬥非常激烈。臺灣旅團長擅長山地戰,可說兩軍旗鼓相當。但邱部訓練有素,兵強馬壯,士氣旺盛;又有兩次”圍點打援“的經驗,現在以逸待勞,處於有利地形,在步炮戰協同下必操勝券。

 快到天黑,林義秀第一聯隊以傷亡半數的代價殺出新22師重圍,沖入九塘與中村部會合。

 12月25日:

 在昆侖關戰場的羅塘高地上,有日軍300多人,配備有迫擊炮和輕重機槍。其主要任務就是護衛昆侖關主要陣地,鄭洞國23日受命進攻這個高地,於24日上午親到前線視察,將指揮所設在離羅塘高地最近的仙女山,親自指揮戰鬥。他命二團長汪波組織一個突擊營,除大炮外,特調配兩門15公分口徑重炮。突擊營官兵備足大刀,衝鋒槍,手榴彈,炸藥包等,準備進行白刃戰。為了減少傷亡,鄭師長汪團長決定黃昏時發起進攻。攻打方法是,先用大口徑火炮對敵山坡工事實行”爬梯次“轟擊,砸平明碉暗堡,其他火炮跟上,步兵緊隨彈幕前進,到達敵陣地前沿時,突出官兵躍起沖入,進行白刃戰。戰至午夜時分,我軍終於全殲頑敵。淩晨,汪波團長在晨光熹微中把勝利戰旗插上羅塘高地主峰!並向我犧牲的官兵默哀致敬。

 中村是一個軍國主義擴張狂,剛愎自用,臨死不服輸,妄想死守昆侖關扭轉戰局。25日中午,他率部從九塘向昆侖關衝擊,想與三木聯隊會合。在急速奔跑途中,就是這個21旅團少將旅團長中村正雄被我榮1師迫擊炮彈擊斃!其所部大亂套,傷亡大半,剩餘的人由三木接入關內。

 中村臨死留有遺囑:”如我為天皇效忠戰死,軍職由板田元一大佐接替。“ 板田立即發電報回今村均師長,報告中村的死訊。

 12月26日至27日:

 我軍自反攻以來,戰場主動權始終在我方。攻下了昆侖關周邊各高地,正逼近核心陣地,收復昆侖關指日可待。但日內情況有變化,出現反復。中村旅團長被擊斃後,又有臺灣團長田鹽定七少將率第二聯隊趕來昆侖關做第四次增援。他的行軍路線吸取前三次增援部隊沿公路走慘遭伏擊的教訓,改道迂回戰場左翼。於27日在空中和地面火力配合下,以十倍於我的兵力猛撲我441高地。我守軍苦戰數小時,傷亡殆盡,陣地易手。

 鄭師長非常著急,這不但數日血戰成果付之東流,整個戰局也將受到嚴重影響。於是他把師的主力放在奪回441高地,部署重重包圍。

 12月28日:

 我200師598團高吉人團長,奉命攻打昆侖關東地險要高的界首,他吸取了榮1師汪波團長功課羅塘高地打法,即小炮協同,大口徑重炮實行”爬梯次“射擊,步兵隨彈幕跟進,到達敵陣地前沿,一舉躍入,進行格鬥,全殲頑敵。高吉人團長也把勝利的戰旗插上界首高峰!

 杜軍長得知這一捷報,對昨日441高地落入敵手有了心理平衡。他說,這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啊!”

 12月29日:

 杜聿明軍長與各師長及有關獨立團長會說,昆侖關會戰歷時兼旬,我軍一直處於優勢和主動,先後攻下昆侖關周圍高地,把敵人壓縮在關內核心陣地和441高地。這兩個孤點已被我軍分割包圍。目前,整個戰爭態勢和趨勢對我十分有利。我想馬上進行“昆侖關決戰”,大家一致表示同意。

 黃翔參謀長在會議休息時間,讓智囊們把記錄整理了一下,他大筆一揮很快的拿出一套“昆侖關決戰”計畫綱要。

 12月30日:

 昆侖關正前有日軍碉堡兩座,內有戰防炮,妨礙我戰車攻擊前進。我炮兵連長林初耀在友軍前線步哨協助下,先一天對敵炮位做好觀測,牽引兩門15公分大口徑重炮,於今日拂曉實行密集射擊,卒予摧毀。

 今日,我榮1師主力部隊吳嘯亞,汪波兩個團,與441高地日軍鹽田部殺的難解難分。曾幾度得與失,形成拉鋸戰,雙方傷亡較大。鄭師長命令吳汪兩團長要狠狠咬著敵人,以策應我戴邱兩師合殲昆侖關之敵。

 12月31日:

 昆侖關決戰今天開始。昨日我步炮協同作戰部署就位。在午夜時分,200師派出的搜索偵察隊,其中有我防化連偵毒人員,他們在昆侖關正前公路上發現有油狀液體毒氣,立即取樣,並向上級報告。軍前進指揮所命防化連迅駛653高地,接受高吉人團長指揮,進行陣地消毒。

 取樣毒氣經化驗結果是:

1. 種類和性質:糜爛性毒氣之一的芥子氣,由碳,氫,硫,氯混合而成。學名叫“二氯乙基硫醚”,無色油狀液體,有芥末或大蒜氣味沸點219度,凝固點14.4度;揮發性小,滲透力強,難溶于水,易溶於有機液,是劇毒物。

2. 中毒症狀:能引起皮膚紅腫,起泡,以致潰爛;如侵入人體內,可引起全身中毒,嚴重減弱戰鬥力。

3. 消毒藥劑:氯氨類消毒劑或漂白粉等。在戰地最經濟實惠的辦法,用沙土深埋。但之後必須再進行徹底消毒處理,以杜絕後患。


 這次防化連要在火線上作業,任務艱巨。但黃翔參謀長做好安排,命炮兵,坦克,工兵支援配合。

 拂曉,我軍向昆侖關主陣地發起進攻。首先是萬炮齊鳴,“地毯式”轟炸,砸平敵地堡工事,大量殺傷敵人。同時輕重坦克以火力為先導,壓倒敵人向我方射擊,做好掩護防化連在火線上消毒作業。這時防化連全副防毒消毒穿著,開著摩托車,裝甲工程車飛駛敵布毒區。針對敵布下的糜爛性芥子氣毒氣特點,我們主要採用土埋法和用漂白粉破壞其毒性。由於毒區面積小,只有100多平方米,而我們準備充分,人手多,所以不到一個小時就順利的完成了這次陣地消毒任務。

 剛好,天微亮。這時大部隊以全速跑步過來了。

 邱清泉部連克同興高地及界首東南高地後,今日淩晨超越200師陣地圍攻昆侖關。鄧軍林團首先隨戰車沖入昆侖關核心陣地。接著,戴安瀾部高吉人團也沖入關內。此刻日軍已傷亡大部,連日酋板田和三木兩個大佐都被擊斃,剩下少數鬼子兵群龍無首,與我軍格鬥不多時就舉手投降了。我軍完全佔領了昆侖關。12月31日中午,鄧軍林和高吉人把第5軍戰旗插上昆侖關主峰!

 1940年1月元旦:昆侖關捷報頻傳,441高地混戰正酣。我榮1師與日軍鹽田部在441高地廝殺的難解難分,一個想沖出重圍援救昆侖關;一個想狠咬住就地殲滅。角逐441高地,未知鹿死誰手。請看美國林初耀文章《昆侖關作戰雜記》(1995年北京《黃埔》第3期):

 “......441高地與仙女山相距約一千米。遙遙以峙,最高棱線有四個小山頭,每個相隔約一百米。友軍(鄭洞國榮1師——筆者注)已攻佔西南端兩個山頭,但日軍仍頑強固守東北端之殘存陣地,友軍久攻不克,要求我連火力支援。如此狀況,不但遠彈不易觀測彈著點,而且敵我相距不過百米,夾叉射容易誤傷友軍,不得不改行”爬梯次“射擊。先向441高地東北端山腰試射,然後逐次增加射距50米或25米,一次一次爬向目標,卒予友軍以有效火力支持,攻克頑敵,完全佔領441高地。”

 元月2日:日軍臺灣旅團第1聯隊長林義秀賊心不死,趁隙在九塘收容被我擊潰漏網的官兵,幻想南寧來援東山再起。我200師和新22師各調派一部兵力予以圍殲。兩軍激戰九塘,敵損失200餘人,再也沒法支援。於今日上午殺開一條血路,向南寧方向潰逃。在追擊過程中,我戴安瀾師長被流彈擊中左背,造成重傷,遂送往柳州住院,部隊仍繼續緊追殘敵。

 第5軍昆侖關大捷,是國軍攻堅戰首例。殲滅敵人一個旅團和兩個聯隊大部,旅團長中村正雄被擊斃。整個戰役斃敵五千多人,傷敵六千多人。俗話說“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我第5軍傷亡官兵大致與日軍相等。

 數天后,某日,軍部子弟學校校長——杜軍長夫人曹秀清率眷屬來昆侖關慰問。每到一個山頭,握手言歡,載歌載舞,大大鼓舞了官兵抗戰必勝的信心!

 1938年~1940年,筆者在防化連任防毒助教,兼管30多輛機動車,參加過昆侖關戰役。流光飛逝,事過境遷。今天寫這些戰史,沒有資料,現僅憑個人點滴回憶聯綴成文。所以文中掛一漏十,張冠李戴,在所難免。請同學匡正。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