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文集-27】昆侖大捷話當年(何世軫)

darknight
·
·
IPFS
·

1939年11月24日,日寇在陷我南京之後,妄圖一鼓作氣再攻昆侖關。昆侖關在軍上為必爭要地,日寇志在必得,而我軍責在必守,於是一場大會戰就打響了。

  自12月15日起至同月31日止,杜聿明將軍率所部國民黨新五軍與敵大戰一場。參加作戰的部隊計有新五軍所轄的第200師(師長戴安瀾 黃埔三期),榮譽第一師(師長鄭洞國 黃埔一期),第二十二師(師長邱清泉 黃埔二期),全軍士氣昂揚,殲敵心切。此役杜聿明將軍重視後勤,其時交通困難,國軍彈藥總庫尚在湖南桃源。杜聿明將軍有鑑於此,命令第五兵站分監汪啟超(黃埔六期)日夜兼程監運,十輪大卡車每次只能裝運重炮彈兩枚,先集中長沙,然後由大車運抵桂林,再轉柳州運到前方,始終保持作戰彈藥不缺,予敵以重創。此役戰果輝煌,繳獲大量輕重武器,日寇傷亡達4000餘人,日軍旅團長中村正雄亦在戰鬥中被擊斃,這是我軍繼台兒莊會戰之後又一次重大勝利。

  同年年底,杜聿明將軍于軍部所在地——廣西全州,召開昆侖關大捷大會,並將繳獲的日軍重型坦克一輛,運至軍部門前廣場上,用做“昆侖關抗日陣亡將士紀念塔”的塔基。塔身為鋼筋混凝土澆灌而成,頂部為三角棱形,每一面書寫“民族”,“民權”,“民生”字樣。字系軍部高參郭安宇所書,書法蒼峻,與塔之宏偉相得益彰。用繳獲的重型坦克做紀念塔基一事,今日已鮮為人知,當年抗日軍士英勇殺敵精神,當與祖國錦繡河山永存。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