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40】戰車第一連在下關(劉樹芄 時任裝甲兵團步兵炮教導隊第二營軍需)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二日下午,我隨戰車連撤至下關江邊,碼頭右側已經堆了很多戰車連的五加侖汽油桶,以及戰車連的其它輜重,因為都是克羅米領章(裝甲兵團領章),大家自然的會合在一塊。有位排長告訴我,“正在交涉渡輪”。因當時我的軍級最高,大家都願聽我指揮。

  晚上九點多鐘,下關已有數十處著火,我們只好集中到江岸碼頭附近。這時,一艘小火輪拖著一批木帆船向碼頭靠攏。我們即刻交涉,攔住了這批木船,並將木船兩隻一排用跳板連起來,準備把戰車開上去運送過江。可是因為兩船連結的不牢固,船的噸位又小,戰車才開上跳板,船就傾倒了。反復多次,仍無效果。戰車不能上,改裝汽車也不行,時間已是深夜十二點,小火輪催著開船,我只好集合汽車駕駛兵商量,如何處理這批戰車和汽車。有的主張將汽車全部炸毀,有的主張把手榴彈裝在馬達下面,只要一踩馬達便可爆炸。經商量,決定採用後一種辦法。佈置妥當後,人員即全部上船。正要開船的時候,有兩個駕駛兵和兩個坦克兵對我說:“我們四人決計留在這裡打日本鬼子。”我說:“上面給我們的命令是去浦鎮後方。”

  “不!我們是打日本鬼子的,敵人已經到了面前,應該打了再說。”駕駛兵堅持說。同時兩位坦克兵也說:“我們的戰車上還有武器,與其破壞,不如和日本鬼子幹一場。”“你們排長呢?你去請示你們排長一下,我不能作主。“我想勸他們隨隊行動,兩個司機有些不耐煩了,便說:”我們自己負責,我們走了。“我急忙說;”好吧,你們選好武器,帶足彈藥,主要任務是儘快破壞車輛。“並告知軍需上士發給十天伙食。他們接了錢,帶上兩隻駁殼槍,跳下船消失在黑幕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