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37】守衛光華門外機場的戰鬥(楊熙宇 時任南京航空委員會特務團第二營營長)

 我原在第八十八師任職,經南京航空委員會特務團少將團長李良榮與我師師長孫元良協商,一九三七年五月調我到航空特務團任營長。我即到南京郊區上新河營房報到,集中整訓航空特務團第二營,不到兩個月,七七蘆溝橋事變爆發,不久八一三淞滬又開戰,我營奉命調赴南京光華門外飛機場,擔任防守任務。

 我當即與副營長帶全營各連長到機場內外巡視,共同佈置高射炮和高射機槍,火力點與軍士哨位置,並組織機場搶修隊,以備不時之需。還派員到機場外四周與居民切取聯繫,預防不法分子潛入。對機場內外防空,防火,防特,防毒等,不敢稍有遺漏和失慎。日空軍雖不時飛臨機場上空偵察,掃射轟炸,終被我空軍和機場高射炮火所驅逐,未造成重大損失;小的破壞隨時搶修,不誤使用。隨著淞滬抗戰日趨緊張,我友好鄰邦蘇聯派空軍旅飛抵南京,支援我淞滬抗戰。南京飛機場的防守任務,日益加重,機場上停留的飛機多到五六十架,少則二三十架。

 日本侵略軍視南京機場和蘇聯空軍為肉中刺,眼中釘,妄圖破壞消滅而後快。經常派飛機到南京空襲,敵我空軍在南京上空空戰屢見不鮮。有次一架蘇聯飛機的螺旋槳被擊落只剩下單葉一片,飛行員沈著鎮靜,把飛機安全降落,使人不勝敬佩。他們責任心強,參戰返回機場時,不管身體如何疲勞,哨兵未到達前,他們不下飛機。他們生活艱苦,我國空軍生活標準,伙食費為四十元一月,他們享受同等待遇,認為太好,要求降低伙食標準。經雙方共同決定,我們空軍的伙食不變,蘇聯空軍的伙食標準降低為三十元。

 有一次日空軍在南京飛機場上空俯衝投彈,把飛機跑道旁炸了個大坑,同時我機場高射炮火也擊落一架敵機,並俘虜該機駕駛員一日本空軍少校。後來淞滬抗戰形勢愈來愈緊,日軍對南京愈迫愈近,我奉命率航空特務團第二營官兵,上船直赴武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