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35】傷亡殆盡的憲兵教導第二團(馬崇興 時任憲兵教導第二團第二營營長)

 南京保衛戰時,憲兵第二團,第十團,以及憲兵教導第二團一併編入南京衛戍軍戰鬥序列。憲兵教導第二團系一九三七年年初在雲南招募的一批新兵組成,訓練期間,分別編為十三個隊。編為戰列部隊後,九個隊改為憲兵教導第二團,由周竟仁上校任該團團長,郭於武中校任第一營營長;我任第二營營長;孫明齋少校任第三營營長。其餘一部分編為南京衛戍司令長官部的警衛營。十一月下旬,憲兵教導第二團奉命駐守清涼山清涼門,水西門,漢西門,雨花台一帶防守。

 十二月八日起,敵我雙方進行砲戰,日機不停的轟炸。南京復廓戰打響後,敵猛攻光華門。教導第二團第三營第九連向斌排長率加強排增援教導總隊謝承瑞團。唐士哲,梅寒嶺,童浚衫,陳坤等機槍射手(雲南籍戰士)奮身殺敵,擊退日軍進犯,並掩護謝承瑞團墜城燒毀日麵粉廠高樓據點。

 當時憲兵教導第二團第一營在棉花地,上新河一帶佈防,以增援第五十八師右翼。十日敵軍向該營陣地猛攻,第二連連長楊子光,排長凌光歐指揮應戰,在戰鬥中敵軍以三,五點放射擊準確,我軍連續傷亡三十多人,我軍特等射手董學仁,蘇顯漢亦以點放還擊,使敵軍受創,後董學仁(大理喜洲人)壯烈犧牲。十一日晨,日軍大部發起猛攻,以坦克掩護步兵前進,我方又傷亡三十多人。但敵軍仍被阻擊,無法得逞。十二日敵軍又在坦克掩護下發起進攻,三次衝鋒都被我一營擊退,直至下午四時全營已傷亡過半,仍作堅決抵抗。下午七時接到撤退命令後堅守至八時,始在黑暗中掩護撤退,這時全營已傷亡三分之二。

 教導第二團第二營守衛水西門,漢西門,清涼門,敵軍每日砲擊清涼山要塞和用飛機進行轟炸,我軍也以炮還擊。雙方均有傷亡,二營傷亡三十餘人。十二日奉命撤退到達下關碼頭後,已無輪渡過江,我令第四,五連斬斷碼頭泵船鐵鍊,在連長奮力指揮下,兩個連先後渡過長江,但六連在挹江門於混亂中失去聯繫。午夜我率班長王謠,以及號長,傳令兵等四人扎木筏,於十三日凌晨渡江撤退。在燕子磯對岸江邊不幸被日軍汽艇發現,以機槍掃射,筏翻人亦落水。我遇老鄉救助脫險生還,其餘三人至今生死不明。

 教導第二團第三營所屬七,八,九連,在挹江門混亂中擠散。因第九連曾擔任過城防檢查勤務,熟知南京地形,在代連長向斌的指揮下,從挹江門腳下通過古時地下暗道,全連安全撤出城外,並於夜十二時後登上澄平輪渡過江。

 憲兵教導第二團嗣後在長沙收容清理,該團僅存四個連,損失和生死不明者有五個連約八百餘人。編至南京衛戍司令長官部的全部雲南籍警衛營憲兵,亦杳無消息。

 在撤退中,南京憲兵中將副司令肖山令,憲兵教導第二團少校團副黃觀濤在渡江中被日軍汽艇機槍掃射而亡。

 根據清理及在歸回的官兵中相互了解,僅知憲兵教導第二團部分官兵在撤退時未能及時過江的,除一部分隨第八十三軍某副師長從長江下游突圍外,其餘的二千餘名官兵於十三日不幸在烏龍山被日軍伏擊,損失慘重。

 教導第二團中還有十二人於十五日在紫金山隱蔽,十六日在麒麟門附近全部被日軍俘虜,因事先該穿便服,未立遭日軍殺害,其中竇雲鵬由於年紀較小,被日軍從監獄中拉去餵馬,因而倖存生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